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晋三再谈修宪

安倍晋三再谈修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0日20:30分类:日本

新华08网5月20日讯 据新华社专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美国《外交》杂志采访时说,支持修改日本宪法,升格自卫队为国防军。

最新一期、即7月至8月刊《外交》杂志刊发对安倍的采访。

安倍说,日本应该修订宪法第九条,为自卫队改名并赋予其集体自卫权。

一旦日本按安倍所说修订宪法,日本自卫队可以在自身或者盟友遭受袭击的时候发动反击。

按照安倍的构想,首先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即改为只要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过半数议员赞成就可修宪,减低修宪的“门槛”;然后修改宪法第九条。

安倍声称,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是他主张修宪的理由之一。他认为,如果就“特别状况”向民众作出解释,超过60%的人会支持政府修宪。

不过,民意调查结果与安倍的预想相距甚远。东京广播公司5月中旬的民调结果显示,51%的调查对象反对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仅25%赞成。

安倍上台后多次提出“升级”自卫队和修改“和平宪法”,在日本国内引发争议。

作为安倍所在自由民主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反对修宪。山口认为,日本宪法第九条为实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的和平与繁荣功不可没,应当坚持。(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