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债务上限重启 违约警报延后

美国债务上限重启 违约警报延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0日11:4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政府举债额度19日再度“撞线”,但预计在9月前美国财政部能为政府挤出足够的举债空间。财政部预测,在9月份之前,美国无需提高债务上限。

新华08网华盛顿5月19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美国联邦政府举债额度19日再度“撞线”,但由于政府财政状况随着经济恢复而改善,较为充足的现金流暂时缓解了调整债务上限的紧迫性,预计在9月份前美国财政部能为政府挤出足够的举债空间。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17日呈交给国会领导人的一封信中,专门就债务上限问题做出了说明。他表示,财政部将启动“非常规措施”以尽可能地拖延债务额度突破上限的时间。财政部预测,在9月份之前,美国无需提高债务上限。

经营逐渐好转的美国两大房贷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向政府归还部分救助金,以及政府税收的增长和支出的下降,使得财政部的非常规措施能够争取到更多时间。但卢在信中同时强调,因为政府的税收收入等难以预知的变量存在,非常规措施的有效时间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尽管存在一定的缓冲空间,但国会采取行动宜早不宜迟。

早在去年底,美国联邦政府举债额度就已触及16.4万亿美元上限。美国国会两党1月底达成协议,允许暂时解除债务上限管制到5月18日,意味着在这个日期前美国财政部可以继续发债以履行偿付义务。但从19日开始,债务上限“紧箍咒”重新开始发挥效力。新的债务上限将在原先16.4万亿美元的基础上,计入2月至5月18日这段时间的发债数额。

债务上限是指美国国会为美国联邦政府发债数额所设定的上限,而联邦政府的税收和开支也须经国会批准。这实际上相当于国会一方面批准政府花钱,另一方面又对政府的“信用额度”实行限制。

提高债务上限在美国往届政府中并不算新鲜事。目前奥巴马政府已经六次申请提高债务上限,与克林顿政府的次数相当,低于小布什政府的纪录。但近年来在华盛顿府会分治的局面中,债务上限问题成为党派博弈的焦点。

卢在信中重申了奥巴马政府在债务上限问题上“拒绝谈判”的立场。“我们不会就债务上限进行谈判。美国是否应该履行那些已经产生的支付义务,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商量的余地。美国国会必须保护美国的国家信用和美国经济”,他说。

与奥巴马政府希望快刀斩乱麻的态度相比,共和党人则更希望把水搅混,把债务上限和其他问题相捆绑,以此作为谈判筹码逼迫奥巴马政府作出妥协。

这种不慌不忙的态度从共和党人主导的众议院5月初通过的一项债务优先法案中可见一斑。这项法案规定美国政府在举债上限触顶而两党未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优先偿付国债利息和支付给退休人员的社保福利金。对此,美国财长明确表示,这样的做法不明智、不可操作且极具风险。

美国国会预算局日前公布了对2013财年赤字的最新预测。2013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将降至6420亿美元,比2月份预想的减少2000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机构同时预测,财政部的非常措施将足以支撑到10月或11月。

但这样的缓兵之计将可能导致今年下半年两大财政问题叠加。一是2014财年(始于2013年10月1日)政府预算到目前还没有头绪;二是9月份之后,财政部的应对措施将逐渐用尽,政府的举债额度需要再次被上调。这两者时间上接近意味着届时华盛顿将可能同时面对政府关门和违约的风险。

在3月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各自版本的2014财年预算案之后,到目前为止两党还未形成跨党派小组为形成统一的预算方案而努力。在近日的一次公开活动中,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保罗·瑞安的论调显得有些悲观。他表示,在确定能谈出一定成果之前,他不会贸然加入两党的正式谈判,而且他不认为短期内两党能就减赤问题展开大讨论。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帕蒂·默里表示,她之前曾与瑞安就预算问题进行过单独接触,但未能取得任何进展。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