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清洁技术取代森林工业成为芬兰第二支柱产业

清洁技术取代森林工业成为芬兰第二支柱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8日13:02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赫尔辛基5月16日电(记者李骥志)记者16日从"芬兰清洁技术"项目部得到消息,在芬兰整体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清洁技术产业增长迅速,已取代森林工业成为仅次于信息通信技术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为芬兰经济贡献最大的仍是信息通信业,产值450亿欧元;其次是森林工业,217亿欧元;清洁技术屈居第三,产值214亿欧元。到了2012年,清洁技术增长15%,产值达到246亿欧元,成为第二大产业;而森林工业则下滑4.2%,降至第三位。

受欧洲整体经济形势影响,芬兰经济仍在低谷徘徊。据芬兰统计局数据,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前一年萎缩0.2%,各门类企业总产值下降0.6%。在此背景下,清洁技术逆势而上,成为芬兰经济的重要引擎。

   芬兰就业与经济部清洁技术战略项目主任马里·潘萨尔-卡利奥说,近些年来,清洁技术是芬兰少有的保持增长的门类,也是极少的几个连续两位数增长的行业之一,预计今年有望继续增长。

   芬兰的清洁技术产业主要依靠出口拉动,从事清洁技术的企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国外。调查显示,2012年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国是德国、中国、瑞典、法国和俄罗斯。

"芬兰清洁技术"项目部前不久对74家从事清洁技术的公司、115名公司关键人物进行访问调查发现,芬兰企业今后几年内最感兴趣的市场首先是中国,然后是俄罗斯、德国、瑞典和巴西。此外,芬兰公司对印度和欧盟国家的兴趣也很浓厚。

   目前,芬兰在全球清洁技术市场的市场份额超过1%。"芬兰清洁技术"项目执行主任桑图·胡尔科宁说,芬兰GDP在全球GDP总量中只占0.4%,相较而言,"我们是世界领先的清洁技术国家"。

   统计显示,芬兰清洁技术最主要的领域依次是:节能降耗、可再生能源、垃圾回收再利用、清洁生产、材料和产品、咨询服务、水资源管理和废水处理、绿色建筑、空气质量保护、测算和分析。

   其中,节能降耗一直是优势研究领域。59%的芬兰清洁技术公司致力于提高能效的解决方案,这一部分占行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还多。此外,48%的公司在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转化和运输方面拥有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芬兰清洁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国际市场需求增长、芬兰业界发展战略、以及芬兰政府支持都有很大关系。潘萨尔-卡利奥说,芬兰企业在抓住市场机会方面动作很快,同时政府的资助也很有力。

   据调查,目前最需要芬兰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的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节能降耗、垃圾回收再利用、水资源管理和废水处理、清洁生产、材料和产品、绿色建筑。

   最后,调查得出了三点结论:第一,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可以兼得,但需要得到公共政策的支持鼓励;第二,芬兰需要进一步发展国内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从而确保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第三,针对关键的海外市场提供资金支持,是促进芬兰清洁技术增长和出口的良好途径。

   胡尔科宁说,芬兰气候寒冷,自然资源匮乏,恰恰是因为这种恶劣的环境,使芬兰企业受益匪浅。"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降低能耗的方法,寻找取代化石燃料的替代原料,现在这些技术正为全球所需。" (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