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清洁技术成为芬兰第二大支柱产业

清洁技术成为芬兰第二大支柱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7日11:33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赫尔辛基5月16日电(记者李骥志)芬兰清洁技术项目部16日指出,在芬兰整体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清洁技术产业逆势而上,增长迅速,并已取代森林工业,成为仅次于信息通信技术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为芬兰经济贡献最大的仍是信息通信业,产值450亿欧元;其次是森林工业,产值217亿欧元;清洁技术产业位居第三,产值214亿欧元。到了2012年,清洁技术产业迅速增长15%,产值达到246亿欧元,升至第二大产业。

芬兰就业与经济部清洁技术战略项目主管马里·潘萨尔-卡利奥说,近些年来,清洁技术产业是芬兰极少数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产业之一,预计该产业今年有望继续增长。

芬兰清洁技术主要涵盖的领域包括:节能降耗、可再生能源、垃圾回收再利用、清洁生产、材料和产品、咨询服务、水资源管理和废水处理、绿色建筑、空气质量保护、测算和分析。其中,节能降耗一直是优势研究领域。59%的芬兰清洁技术企业致力于研究提高能效的解决方案。此外,48%的企业业务涉及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转化和运输。

芬兰的清洁技术产业主要依靠出口拉动,清洁技术企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国外。2012年,该产业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是德国、中国、瑞典、法国和俄罗斯。

芬兰清洁技术项目部前不久对74家清洁技术企业进行的调查发现,它们今后几年最感兴趣的市场首先是中国,然后是俄罗斯、德国、瑞典和巴西。此外,它们对印度和欧盟其他国家的兴趣也很浓厚。

目前,芬兰在全球清洁技术市场的市场份额超过1%。芬兰清洁技术项目执行主管桑图·胡尔科宁说,虽然芬兰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只有0.4%,但相较而言,“我们是世界领先的清洁技术国家”。

业内人士认为,芬兰清洁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国际市场需求增长、芬兰业界重视发展战略以及芬兰政府支持都有很大关系。潘萨尔-卡利奥说,芬兰企业在抓住市场机会方面动作很快,同时政府的资助也很有力。

胡尔科宁说,芬兰气候寒冷,自然资源匮乏,恰恰是这种恶劣的环境,促进了清洁技术产业的发展。“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降低能耗的方法,寻找取代化石燃料的替代原料,现在这些技术正为全球所需。”

针对产业未来发展中的问题,调查得出了三点结论:第一,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可以兼得,但需要得到公共政策的支持鼓励;第二,芬兰需要进一步发展国内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从而确保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第三,针对关键的海外市场提供资金支持,是促进芬兰清洁技术增长和出口的良好途径。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