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联大主席呼吁各国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

联大主席呼吁各国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7日09:39分类:其他地区

新华08网联合国5月16日电(记者林琼 裴蕾)第67届联大主席耶雷米奇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缔结全球伙伴关系,为可持续发展共同制定新的战略方针。

联大当天就“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主题举行会议。耶雷米奇在会上发言时说,这个时代的重要挑战是在不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基础的情况下,在当前这一代结束极端贫困并显著缩小全球贫富差距。他说,目前的发展模式将会把世界引向灾难,而不是富强。

耶雷米奇说,最新的科学发现证实了许多令人担忧的状况。目前地球大气的二氧化碳日均浓度值300万年来首次突破400ppm关口(1ppm为百万分之一)。当今世界80%的能源来自基于二氧化碳的能源系统。随着二氧化碳的浓度不断增长,地球的生态系统将继续以危险的速度发生变化。他呼吁减少经济增长对基于二氧化碳的能源系统的依赖,以在失控的气候变化中保护这个世界。

耶雷米奇还指出,当前的许多迹象让人不知所措,如全球气温上升,极端天气事件日益频繁,干旱、洪灾频发,地下水和河流的干涸造成淡水鱼总量减少等。人类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但遗憾的是人们并未采取足够的措施加以应对。

耶雷米奇强调,各会员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面临能源技术革新、有组织地进行合作、合理运转能源市场及共有责任的道德观等四个方面的挑战。在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需要缔结全球伙伴关系,不应使任何一个国家掉队,或任何一个国家选择不参与其中。他呼吁各国为此共同制定新的战略方针。

依据最新研究结果,地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上一次超过400ppm大概是在距今500万年到300万年之间的上新世时期。当时全球平均气温比现在高3至4摄氏度,极地气温比现在高约10摄氏度,海平面比目前至少高出约5米。(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