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加坡执委黄思绵宣布参选国际奥委会主席

新加坡执委黄思绵宣布参选国际奥委会主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7日09:2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国际奥委会的新加坡执委黄思绵16日来到位于巴黎左岸拉丁区的索邦大学,在这座曾举行过第一次奥林匹克大会、被视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的古老校园里发表演说,正式宣布参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

新华08网巴黎5月16日电(记者张寒、尚栩)国际奥委会的新加坡执委黄思绵16日来到位于巴黎左岸拉丁区的索邦大学,在这座曾举行过第一次奥林匹克大会、被视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的古老校园里发表演说,正式宣布参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

用法语向与会者做简单致意后,黄思绵用英文宣布:“经过慎重考虑,并在洛桑与罗格主席进行会面接洽,以及告知我的国际奥委会同事们之后,我今天正式宣布参加国际奥委会主席职位的竞选。”

作为新加坡前体育理事会主席、现奥委会副主席,64岁的黄思绵自1998年起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至今,目前是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执委。他曾主持2010年新加坡青奥会的组织、承办工作,并担任2008年北京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协调委员会委员。决定参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前,他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思考与酝酿。

在他的竞选纲领中,黄思绵强调教育,提倡给国际奥委会委员放宽职权,以及在整个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加深合作、加强沟通。“奥林匹克运动面对的是全新的、迅速改变中的世界,这为体育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因此国际奥委会需要一个有着全球视野、有包容心和合作精神的领导人。我相信,在国际奥委会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在罗格主席和萨马兰奇主席之丰功伟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奥林匹克主义的影响力,激励全球范围内更多的年轻人。”

演讲结束后,黄思绵接受了中文媒体群访。问及参选初衷,他说:“我对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充满热情和信心,觉得它能够为人类和社会作出很大的贡献,尤其是年轻人的教育方面。这一年来,我和很多同事、国际奥委会委员进行了很深入的交谈,我觉得以我的经验,无论是在体育、外交、商业组织方面的经验,将可以让我为奥运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和他温和的个人风格相吻合,黄思绵认为反兴奋剂、反操纵比赛等工作也应从教育入手,“我们当然会以强硬方式对待这些体育毒瘤,但我觉得,对年轻人的教育是这方面很重要的方针,这将为我们的未来建设一个很强的道德基础。”

而他在保留奥林匹克遗产方面也有自己的想法:“除了城市之外,我们应该更多考虑人文方面的遗产。比如说在运动员、年轻人、志愿者、组委会员工甚至新闻记者方面,他们都有自己的精彩故事,我们应该把它们结合起来,成为真正的奥运遗产。”

除接受现场采访,他还通过电话连线回答了来自世界各地媒体的提问。生于中国汕头的黄思绵在评价中国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作用时说:“现在中国是体育大国,在伦敦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都有很出色的表现;我想这种力量会扩大,和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一样会不断提高。”

演讲和采访结束后,黄思绵在东道主的热情安排下参观了位于巴黎第四大学的老索邦大学大礼堂和二楼的小会议厅,前者是1894年首届国际奥林匹克大会召开并决定成立国际奥委会的场所,顾拜旦正是在这座大厅里向在座的2000余人宣布举办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后者则是签署正式文件所在地。

黄思绵是第二个正式宣布参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在他之前,德国籍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巴哈率先表态参选,其他可能的热门人选还包括中华台北的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以及国际奥委会财务委员会及稽核委员会主席、波多黎各籍的卡利昂。

今年9月,国际奥委会全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全会,届时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人选。(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