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农业在经济危机背景下仍有改观

意大利农业在经济危机背景下仍有改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6日15:56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尽管近年来经济持续低迷,意大利的农业却在发生可观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农村就业人口增加,农民素质进一步提高,农场规模有所扩大,农产品质量不断改善,出口也在持续增长。

新华08网罗马5月15日电(范士达)据当地媒体日前报道,尽管近年来经济持续低迷,意大利的农业却在发生可观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农村就业人口增加,农民素质进一步提高,农场规模有所扩大,农产品质量不断改善,出口也在持续增长。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农业就业人口比前一年增加了3.6%。虽然1977年到2010年农业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由11%降到了3.9%,但农业产值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16%,且呈增长趋势。

农业就业人口的素质也在提高。有大学毕业证书或农业大学毕业证书的农场主从2000年到2010年增加了9%,有其他学科大学本科毕业证的增加了24.6%,由70563人增加到了87896人。从事农业的人员中25%的人不到40岁,5.7万家农业企业由不到35岁的青年人经营。

农业的吸引力也在增加。意大利农业联合会主席马里奥•圭迪说:大学农业系的注册学生人数近两年增加了30%。"今天的农民们通常穿着白衬衫开拖拉机,非专业化的农民已经不复存在。"他说。

数据显示,意大利的农场规模也在扩大。最近10年,平均规模由2.4公顷扩大到7.9公顷,生产也集中于高质量的产品。意大利的食品出口2012年达320亿欧元,比前一年增加5.4%。

有关统计表明,意大利农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农场规模仍然太小,大大低于欧洲其他国家水平。例如,法国农场的平均规模为40公顷。而意大利的农场主对扩大规模并不感兴趣。由于农场规模小,机械化的效率难以提高。

目前,许多农场主对于发展前景仍然表示担忧。据农业联合会调查,担心经济情况变糟即将来临的农场主占62%,担心农场很快将要倒闭的人占16%,认为政界、行政机构和媒体对农业不关心的高达90%。(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