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如何变“废”为宝 杜绝“电子垃圾”

英国如何变“废”为宝 杜绝“电子垃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4日16:50分类:英国

新华08网伦敦5月14日电(记者刘石磊)信息技术革命给人们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积极变化,却也把“电子垃圾”这一难题摆在全世界面前。一方面,许多废旧电子产品尚有利用价值却被弃之不用,另一方面,许多电子垃圾中的有毒物质对环境遗患无穷。

早在个人计算机勃兴之时,电子垃圾就开始大行其道。美国《科学新闻》周刊上世纪末发布一项统计显示,仅英国每年被淘汰的个人计算机就有100万台,而当时世界各地扔掉的废旧软盘更是不计其数,累加在一起,每21秒钟就可以形成一座110层高的  “摩天大厦”。

废旧电子产品并非只有恼人的一面。如能回收利用,其中的经济和环保价值不可小觑。单是铝、铁、铜、锌等金属原材料回收就能带来可观的收益。以铝为例,回收铝所消耗的能源仅为通过采矿生产铝所消耗能源的5%。

最早出现电子垃圾问题的国家较早着手解决。在经济和环保因素的双重推动下,英国等国家早已行动起来,目前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再利用已形成完整链条,发展为循环经济中一门重要产业。一些公司还将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和慈善活动联系起来,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增加了社会效益。

“提尔第一”公司就是英国众多电子回收企业的一个典型。这家公司成立已近10年,主要回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公司设在曼彻斯特的仓库每年能处理五六万件相关电子设备。

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工作流程十分严密。首先要检查这些电子设备,评估其受损程度,测试它们是否还能正常工作,然后将那些有利用价值的电脑清理内存,以确保其原主人的信息不外流,并确保其新主人能够安全使用。最后,通过一些购物网站出售这些经过整理的设备。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设备会被赠予相关机构,发挥用途。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每月向名为  “计算机辅助”的慈善组织提供240台配件齐全的电脑,通过这个组织将一些还可以使用的电脑赠送给卢旺达、尼日利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儿童。

英国像“提尔第一”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计算机辅助”组织每年在全英国收到的“回收再利用”电脑多达数百万台。

除电脑外,随着最近几年移动电话在各国的普及和更新速度的不断加快,废旧手机几乎成了电子垃圾中的“头号污染源”。

由于手机零件中含有铅、镉、汞等多种有害物质,若直接丢弃将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如果将废旧手机直接焚化,塑料外壳还会产生含氯的致癌物等有毒物质。

据统计,英国每年有1800万部手机被替换,相当于每小时有近2000部手机被淘汰。英国是最早开展回收利用废弃手机业务的国家之一,早在2002年就推出了废旧手机回收计划。

2004年成立的“fonebak”公司是目前英国最大的手机维修商和回收公司,在法国、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国家设有办事处和手机处理设施,开展手机回收和翻新业务。

这家公司给客户提供的手机回收渠道可谓方便至极。公司与沃达丰等通信网络运营商签订协议,通过其营业处设立了上万个废旧手机收集点,并通过各移动电话销售公司的营业点免费提供旧手机邮寄业务,方便客户在买到新手机后“随手”将旧手机投寄到“fonebak”的回收利用中心。

此外,“fonebak”与600多个慈善机构和社区团体合作,由这些机构帮助收集废旧手机。近几年该公司还开展在线业务,为客户提供在线评估手机价值等相关服务。

对于使用时间不超过一年半、功能正常的旧手机,“fonebak”一般会将其翻新后以新手机一半左右的价格出售。为让消费者放心,公司还为翻新手机提供半年的质量保证。此类手机由于性价比较高又有质量保证,很受消费者欢迎。

对于无翻新价值的手机,“fonebak”会将其拆卸后,让每个部件、每种原材料都“物尽其用”。比如含金属的塑料部件先被送往专门加工厂燃烧,产生的热能用于当地农村供暖;燃烧后从中提取铂、金、银、铜等金属材料,送往专业公司处理后再利用;纯塑料部分则被压碎,用于制造道路交通标志牌、玩具等;手机电池被送往专门工厂处理,锂和镍被回收利用,如镍可用来制煎锅、熨斗和新电池等。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