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大学教育投资回报率差异大

美国大学教育投资回报率差异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0日16:53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华盛顿5月9日电(记者孙浩 王丰丰)美国人读什么大学是对未来最精明的投资?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儿童及家庭政策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读不同类型大学、不同专业的投资回报率差异显著。

报告主笔伊莎贝尔·索希尔说,几十年来,在美国读大学被普遍视为进入中产阶层的前提之一,预计大学本科毕业生一生中收入平均比高中毕业生高出57万美元(约合350万元人民币),但往往易被忽略的一点是,不同大学文凭本身的投资回报率有显著差异。整体上看,公立大学本科文凭的投资回报率高于私立学校,精英大学高于普通大学。

基于薪酬信息网站PAYSCALE的数据,研究所涉853所美国大学中有五分之一的投资回报率为负。原因之一在于成功拿到本科学位的学生比例有差异,而有无学位对未来薪酬水平影响不小。据统计,4年制大学学生中仅有不足60%能在6年内完成学业,精英大学的这一比例高达88%,知名学府哈佛大学的比例更高达97%。索希尔建议,尽管并非人人都有机会和实力进入精英大学就读,学生们在根据自己水平择校时有必要更关注具体院校、具体专业的相关信息。

报告说,不同专业领域和不同职业方向能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未来薪酬水平。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按专业划分,工程专业本科学位持有者整个职业生涯的累计收入最高,计算机和数学专业次之,其后是商科、物理学、社会学、传播学等专业,艺术和教育专业排名最末。

不过,索希尔强调,此项研究主要从收益角度探讨大学文凭的价值。事实上,比起薪酬支票上的那一串数字,很多人选择大学专业和职业方向时以个人志向和兴趣为主要考量。世界不仅需要程序员,也需要艺术家;不仅需要投行精英,也需要慈善人士。

尽管美国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世界一流,近年来美国社会对其投资回报的讨论不绝于耳。特别是在当今美国经济和就业较为低迷的大环境下,地方政府削减教育拨款,高校学费近年节节攀升,大学生及其家庭负担不断加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