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和谈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途径

和谈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途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0日08:21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李学梅 江亚平)日前,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方达成协议,将尽快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并邀请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参加。从当初对谈判并不热情,到如今重新寻求政治解决,美国对叙利亚危机态度的微妙变化似乎让人们看到了打破僵局的某些迹象。

两年多来,叙利亚战火之所以得不到平息,主要原因是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反对派一直拒绝与巴沙尔总统领导的叙政府坐下来谈判。西方国家等外部势力不仅不敦促反对派与政府和谈,还向反对派提供包括武器在内的各种支持,使反对派的气焰更加嚣张。

不过,事实证明,西方试图通过支持反对派用武力推翻叙利亚政府的做法,不但“损人”,也不“利己”。首先,叙利亚的反对派不成气候,派系林立,争权夺利,难与政府军抗衡。反倒是叙利亚极端宗教势力及“基地”组织乘虚而入,成了反对派武装的骨干力量。正因如此,美国在是否给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装的问题上一直举棋不定,担心武器最后流落到极端宗教势力之手。

其次,虽然西方一直有人鼓噪美国和盟国通过建立“禁飞区”等举措来改变叙利亚国内的力量对比,但由于伊拉克和利比亚战争的“前车之鉴”,通过直接出兵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做法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前不久,当一些西方媒体炒作所谓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主张美国政府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表现得“小心翼翼”,要求有“确凿的证据”,主要也是顾忌国内民意的反对。

另外,以色列最近对叙利亚的空袭,更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如果再对叙利亚危机听之任之,甚至火上浇油,必然会导致叙战火外溢,危及整个中东局势。

综合考量之下,美国不得不承认谈判和协商才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有效途径。《纽约时报》认为,美国“与俄罗斯协商寻求(叙利亚)危机解决办法,意味着奥巴马政府至少希望首先推动外交解决”。

尽管俄美就尽快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达成一致,但具体如何落实,尤其是叙利亚反对派能否买美国的账坐到谈判桌前,依然是未定因素。叙利亚政府方面已经表示要参加和谈,但反对派方面目前没有明确答复。相反,主要反对派“全国联盟”8日重申,任何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举措必须以巴沙尔下台为前提,这似乎在给会议出难题。

持续两年多的叙利亚危机使各种矛盾交织,问题积重难返。叙利亚危机的国际会议如能如期召开,无论对叙冲突双方还是对中东地区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叙利亚交战双方应该意识到战争手段并不能解决彼此的恩怨,只有和谈和政治手段,才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而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应摒弃冷战思维和新干涉主义理念,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解决叙利亚危机。

唯有此,才能使叙利亚战火平息,过渡到一个各方利益得到保护、人民享有和平和尊严的国家。(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