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出版业缘何“逆流而上”?

美国出版业缘何“逆流而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9日17:3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缘何出版业在日本陷入衰退,在美国却蒸蒸日上?美国图书业一直在稳步扩大购书群体,而且一大特征是打折销售。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近日刊文说,日本出版业萎靡不振,一般认为是媒体多元化所致。但是,在媒体更加多元化的美国,图书业虽然有大小年现象,但总体上可谓一种缓慢发展的朝阳产业。缘何出版业在日本陷入衰退,在美国却蒸蒸日上?

瞄准“Y一代” 

首先,美国图书业一直在稳步扩大购书群体。购书新主力来自素有“Y一代”之称的年轻人,他们是二战后婴儿潮一代的子女。出版市场调研公司鲍克公司发布的《2012年全美消费者统计和购买行动年报》显示,“Y一代”占全美购书总额的30%。 

培育文坛新秀 

美国的出版社一般会以预付款的方式,向文坛新秀先行支付高额版税。这一机制保证优质作品不断涌现。

在美国,图书代理商为出版社和作家牵线搭桥,不仅参与出版合同谈判,很多时候还从工作和私生活两方面为作家排忧解难,有时甚至直接参与策划、改稿等编辑工作。代理商还负责挖掘文坛新星。

大型传媒集团

美国图书畅销还和一种更加宏观的产业形态密不可分。在美国,图书是大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文字作品可改编成电影,改编成电视剧,然后制成DVD出版,是文化产业链的环节之一。这样的产业形态和传媒巨头的出现息息相关。

自由定价机制 

美国图书业的一大特征是打折销售。初入美国书店的人一定会对新书也贴着9折甚至更大折扣的标签大吃一惊。实体店售价由书店自己定夺,这种自由定价机制促使书店开展竞争,从而激活市场。 

个体出版社 

随着读者需求日渐多元化,图书业产生各种分散的细分市场,而满足这些小众需求的正是个人出版社。鲍克公司的调研报告显示,从2006年到2011年,个人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数量增长近200%。特别是电子书几乎没有制作成本,个人出版起来也不麻烦,不少畅销电子书正是出自个人出版社之手。

图书是商品

在美国,图书是商品,出版是纯粹的商业行为。在日本,不少人认为图书是特殊的,具有公共价值,而在美国,它被当成一种普通商品对待。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