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朴会”成果几何

“奥朴会”成果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9日10:25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5月8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韩国总统朴槿惠7日在白宫举行会谈,双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双边贸易协定以及两国民用核能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朴槿惠访美正遇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及美韩建立同盟关系60周年,因而两人首次会面备受关注。但分析人士指出,朴槿惠此访带有更多拜会意味,“奥朴会”所涉及的诸多问题不大可能取得实质性突破。

协调对朝立场

在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际,奥巴马与朴槿惠会谈中最受关注的内容当属朝核问题。通过此次会谈,美韩两国领导人进一步统一立场,一方面以比较强硬的语调表明他们不会容忍来自朝鲜的“威胁和挑衅”,另一方面又为与朝鲜对话留下窗口。

奥巴马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美韩两国愿意同朝鲜进行外交接触,但前提是朝鲜必须采取有意义的举措履行其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朴槿惠则表示,如果朝鲜选择走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的道路,那么韩美两国将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向它提供援助。

韩国部分专家认为,韩美首脑会谈再次提及愿同朝鲜对话,为重启开城工业园创造了条件,但这能否成为现实完全取决于朝方对此的回应。

韩国东国大学朝鲜问题专家金勇(音)教授说,韩美“秃鹫”联合军演结束后,朝鲜的态度正在调整,或将展现出愿同韩美对话的意向,但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韩美仍需持谨慎立场。

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教授张勇硕(音)则认为,从奥巴马与朴槿惠的会谈中看不到任何能使朝鲜作出积极反应的内容。“从朝鲜的立场来看,这样的结果令人失望”。

韩国政府内部普遍认为,朝鲜对韩美首脑会谈所表明的对朝立场的反应将决定未来朝鲜半岛局势走向。朝鲜可能会对韩美会谈结果表示满意从而软化其态度,反之则会采取使半岛紧张局势再次升级的态度,以促使韩美转变对朝政策。

提升同盟关系

今年是韩美同盟建立60周年,韩美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成为双方共同关注的另一焦点。

会谈中,两位领导人对韩美同盟表示坚定支持,重申维持和发展韩美联合防卫态势的决心,双方还同意将韩美同盟从“全面战略同盟关系”提升为在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东北亚地区和全球事务中进行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会谈当天,朴槿惠还与奥巴马签署了提出21世纪韩美关系发展方向的韩美同盟60周年联合宣言。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尹昶重在记者会上说,韩美同盟是以共同价值和信任为基础的战略同盟,通过签署韩美自贸协定,韩美同盟在以往的安保和军事同盟基础上新增了经济同盟关系。今后双方还会在社会、文化、人员交流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

无意寻求突破

韩国新总统朴槿惠首次出访选择美国为目的地,而且美国是她此次出访的唯一一站,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她对美国的重视。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车维德说,美韩同盟依然是韩国外交政策的核心。朴槿惠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加深美韩关系以及她与奥巴马的私人关系。尤其是在加深与奥巴马的私人关系上,朴槿惠面临的任务不轻,因为奥巴马和她的前任李明博私人关系非常好。

韩国舆论认为,朴槿惠此行一方面可以加强韩美两国互信,确定韩美同盟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朴槿惠作为韩国首位女性国家元首,可以以此访为契机在世界舞台上一展风采。

分析人士也指出,朴槿惠此行并非为取得重大或者具体的成果,而更多是作为韩国新总统到最重要的盟国进行一次带有“拜码头”性质的访问。正因如此,朴槿惠与奥巴马在会谈中所涉及的朝鲜、贸易和民用核能合作等诸多问题不大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综合新华社记者冉维、张青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