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同意向中国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

欧盟同意向中国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09日04:5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两位欧盟官员称,欧盟委员会8日同意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该惩罚性关税将于6月6日起生效,税率平均为47%,为临时性关税。代表欧洲450多家光伏产品消费类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评价太阳能联盟(AFASE)再次发表声明,称此举将“摧毁”整个欧盟的光伏市场。

新华08网北京5月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据路透社报道,两位欧盟官员称,欧盟委员会8日同意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欧盟委员会在官方刊物上公开决定之后,该惩罚性关税将于6月6日起生效,税率平均为47%,为临时性关税。

路透社称,27个欧盟成员国的贸易专员将于5月1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上进行征询磋商,并有望驳回该决定,不过他们的立场不具约束力。截至目前,欧盟委员会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据路透社报道,该决定公布后,德国制造商SolarWorld(SWVG.DE)、Phoenix Solar(PS4G.DE)和Centrotherm (CTNG.DE)的股价大涨7%,而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的中国太阳能电力公司尚德公司的股价则下跌超过4%。

当日,代表欧洲450多家光伏产品消费类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评价太阳能联盟(AFASE)再次发表声明,强烈反对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称此举将“摧毁”整个欧盟的光伏市场。

不过,据新华社早前报道,即便欧盟出台初裁决定,仍然留有与中方协商解决问题的余地,协商期限截至今年12月。若双方协商成功,便能避免最长可实施5年的惩罚性关税措施。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崇泉日前表示,光伏产业涉及中方重大利益,如果欧方一意孤行,坚持对该产品设限,并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中国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

太阳能是除水能和风能以外的主要可再生能源,由于各国致力于减少污染和缓解全球变暖,太阳能企业的竞争一直十分激烈。路透社报道称,太阳能约占欧洲电力需求的3%,但欧洲各国政府对开放绿色能源的支持力度大不相同,如欧元区债务危机严重打击了西班牙和希腊的政府支持。

欧盟委员会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启动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约合276亿美元),被业内人士称为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按照欧盟相关规定,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6月初对反倾销案做出正式初裁,12月做出终裁。(廖冰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