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碳交易市场深陷困境

欧盟碳交易市场深陷困境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08日10:09分类:欧洲其他

欧洲碳排放交易市场目前遭遇了巨大的困难。外媒报道,由于欧债危机冲击,经济活动多年来疲弱无力,工业活动减少,对排放权购买的需求减少,欧盟碳交易市场正深陷困境,市场价格不断下跌,未来难期。

2008年下半年以来,碳排放许可指标的价格开始逐步下滑。当年8月时,碳排放许可的价格每吨在40美元以上,高昂的价格促使一些企业开始增加使用绿色的清洁能源、更新设备、或者采取其他措施来减少碳排放的影响。

不过这种正面效应没有能持续至今。最近几周,碳交易市场上的碳排放许可价格几乎达到崩溃的境地,这一价格已经跌到每吨4美元以下。伦敦一位在欧洲进行碳交易的交易商表示,该市场未来无法确定。

多年来,欧洲始终以全球领先的保护环境、反对气候变暖的形象出现,并将碳排放作为一种商品来交易。然而,许多国家都指责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对超过11000家企业实施的碳排放交易标准。在这种体系下,碳减排有效的企业可以出售多余的碳许可,而其它企业则被迫强制购买更多的碳许可指标。

欧盟碳交易市场的不景气同时也影响到那些曾经将该市场作为一种指标的全球企业,并且使得全球合作打击气候变暖的争论再起。经过多次峰会的讨论和协商,目前有190多个国家的官员表示将承担起在2015年减少碳排放的责任。然而,指责的人士则表示,欧盟作为一个共同体,自身都难以实现一个总量管制和交易的市场目标,显然对抗气候变暖十分困难。

在全球其他地区,碳减排之路也不顺利。在美国建立一个相同的体系的协商在2010年破裂,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地区性的协议。由于地区减排计划踯躅不前,一些国家开始自己采取措施,比如英国引进了碳税,但同样引起英国企业的抱怨,他们认为这一措施削弱了英国企业在欧洲大陆的竞争力。

对于清洁能源的连年投资目前在欧美都出现退潮。Pew C haritableT rusts的报告显示,2012年,美国对于清洁能源的投资比2011年同期下降了37%,为356亿美元。欧洲方面,包括倡导绿色能源的德国对此投资也出现下降。

有分析认为,问题的核心是碳排放许可的供过于求。从需求上看,20世纪末期,欧洲对于碳排放许可的需求开始减少。从供给方面看,太多的企业享受到了免费的许可。有些企业甚至永远都不需要为排放许可付费,这些企业囤积许可权,甚至将其出售牟利。交易体系方面,此外,欧洲的交易体系和比较新的交易体系如加利福尼亚等地有所不同,欧洲交易市场没有设立价格底线以防止市场的崩溃,提升排放许可的价格的过程十分复杂。

由于碳交易市场价格一路走低,欧洲议会不得不在4月16日临时地收紧了碳排放许可的供应来提升价格。但是,波兰等国家的反对使措施流产,之后碳排放许可价格下跌到3.6美元。而美国加州的这一价格则为10美元左右,是欧洲的两倍多。

对于欧洲碳排放许可价格的低迷,大型钢厂等排放企业十分满意。他们还认为,尽管市场不景气,但是欧盟能确保到2020年碳排放比1990年低20%的努力。不过低价格也引发了担忧欧洲企业减少碳排放的动力减小可能导致欧洲经济复苏时碳排放的突然上升。

各国仍在努力建立碳排放交易体系。有分析认为,碳排放交易体系或许仍将会有光明的前景。在美国加州、澳大利亚、魁北克和中国的一些省份,交易市场设置了最低价格以防欧洲市场崩溃景象的重演。在欧洲,乐观者们希望欧洲议会在未来数月能再度推出收紧碳排放许可的措施,有人还表示,欧洲议会正在研究大胆革新目前该地区的碳排放交易体系。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