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网购征税折射利益博弈 中国版本还远吗

美网购征税折射利益博弈 中国版本还远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7日17:1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投票通过开征在线销售税的议案,允许各州对通过互联网进行的购物活动征收销售税。这一议案在零售商中引起的反响迥然不同。有分析指出,如果此次美国开征在线销售税议案最终立法,其影响未来很可能会散播至其他国家。

新华08网5月7日讯(王静)热衷网上购物的美国消费者或许很关注这个消息: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投票通过开征在线销售税的议案,允许各州对通过互联网进行的购物活动征收销售税。这一议案有助于增加地方政府收入,其在零售商中引起的反响却迥然不同,一些在线零售商忧心忡忡,而传统零售商却“拍手称快”。是否该对网购征税,背后是多方利益的博弈。

目前,开征该税种尚需得到美国国会众议院的批准,分析认为,这项立法将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面临强大阻力,如果最终成功立法,其影响可能散播至其他国家。

易趣

eBay总裁反对开征在线销售税

网购不纳税历史或终结

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以69票对27票的结果批准了迈克·恩齐等联邦参议员提出的《市场公平议案》。白宫已明确表示支持开征该税种。据《今日美国》报道,如果得到通过,新法案将结束几十年来网购不纳税的历史。

根据美国现行税法,假如一家在线购物网站的注册地和办公楼等设施不在某个州内,这个州的居民在该网站购物时无需支付销售税。倘若开征该税种,网站将向顾客征收在线销售税并将税收交给顾客所在州的地方税务部门。根据这份议案,仅有跨州年营业收入不超过100万美元的购物网站可以得到豁免。

销售税是美国绝大多数州和地方政府的税收支柱之一,开征在线销售税在美国已酝酿多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地方政府税源下降,这项提议更是得到广泛关注。

过去几年,两党许多州长一直在游说联邦政府,要求当局批准对在线销售活动征收销售税。根据美国商业部作出的估测,去年美国市场上的互联网销售交易总额为2260亿美元,比此前一年增长近16%。田纳西大学三名商学院教授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去年美国各州由于未能征收到本州以外的销售税,导致各州损失了230亿美元税收收入,其中大约114亿美元是未能对互联网销售交易征税。

这一法案要求互联网零售商直接收取销售税,这种做法与实体零售商类似。美国政府认为,这是一种征收销售税的更有效方式。

美联社指出,一些保守人士认为,这项方案将给纳税人带来增税负担,因此该法案在众议院仍然会面临挑战。

路透援引一位共和党资深助手的言论表示,众议院议长博纳要把这项提案先送交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然后再进行投票。而参议院在投票前跳过了这一步骤。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