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奥朗德当家一年为何支持率骤降

奥朗德当家一年为何支持率骤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6日19:32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巴黎5月6日电(记者李明 郑斌)2012年5月6日,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但法国主要民调机构最近公布的数据却显示,奥朗德支持率已从当选之初的53%至61%降至今年4月的25%至34%,他由此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支持率下降速度最快的一位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一年来,奥朗德不断努力践行竞选承诺,在外交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但由于经济形势持续恶化,改革措施引发争议,导致其国内支持率大幅下滑。如果未来一两年内经济好转,他的支持率仍有望回升。

经济政策左右摇摆

过去一年,法国经济停滞不前,失业人数创下新高,消费者购买力持续下降,社会不满情绪不断累积。

奥朗德上任后将“重振经济、创造就业”作为政府首要任务,但却很难兑现两大承诺:第一,到2013年年底,扭转失业率不断上升的趋势;第二,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至欧盟《稳定和增长公约》规定的3%上限以内。失业率持续上升打击消费者信心,减赤未达标则打击市场信心。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主编多米尼克·多拉说,奥朗德制定经济政策时态度左右摇摆——既想坚持左派传统主张,促进社会公平,对富人征收重税,规范金融市场;又想采纳右派意见,实施改革,给企业松绑减负,提高竞争力。结果是出台的政策方向不明确,两边都不讨好。

法国企业联盟主席洛朗丝·帕里佐认为,奥朗德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政策缺乏协调性,令企业界无所适从。

外交政策可圈可点

奥朗德执政一年来,在外交方面的重点是应对叙利亚问题、马里危机和欧洲事务。在叙利亚问题上,奥朗德态度趋于谨慎;在马里危机上,他果断出击,赢得支持;在欧洲事务方面,他敢于执行与前任萨科齐不一样的政策,主张增长,淡化紧缩。

《新观察家》周刊外交事务主编亨利·吉尔雄说,奥朗德执政一年来的外交政策整体上是积极的,但将来还要看他在欧洲事务上的表现。因为欧洲一向是法国外交政策的重点,而欧洲事务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的特点。

在对华政策方面,奥朗德延续了前两任法国总统重视对华关系的传统,当选后会见的第一位外国使节即为中国驻法大使孔泉,他还任命执政党前第一书记奥布里为其中国事务特别代表。上月,奥朗德成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后首位访问中国的西方大国元首,为中法双方建立稳定互信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新的一页。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评价说,奥朗德政府的外交政策“可圈可点”,保持了一定的“连续性”。

社会改革仍然承压

奥朗德当政后实施的第一项重大社会改革是制定并通过同性恋婚姻及收养子女法案。法国由此成为全球第14个立法确认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然而,围绕这项法案的争议至今仍未平息,反对者还在积极组织示威游行,反对党则希望在重新执政后修改这一法案。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研究员米凯莱·马尔基说,争议平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甚至存在引发政治冲突和社会分裂的风险。

与此同时,近年来法国贫富差距逐渐加大,社会治安问题成为痼疾,偷盗抢劫事件层出不穷,一些城乡结合部地区还发生过骚乱。奥朗德上台后承诺动用更多警力,配备更多资源,加强治安治理,打击暴力犯罪。分析人士指出,奥朗德在治安方面的政策与前任在本质上没什么区别,治安问题仍然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首先解决深层经济和社会问题。

竞选期间,奥朗德曾承诺建立清廉政府,打击富人偷税漏税,但今年3月却曝出一宗政府高官利用海外账户逃税的丑闻,并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波。受此冲击,奥朗德加快了出台政治生活道德化法案的步伐,希望化解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目前正经历一场经济和社会危机,奥朗德所实行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是否能够有效解决当前的问题,将决定他的支持率能否重新恢复上升势头。这对他和他的执政团队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