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经济爱国主义”导致雅虎并购泡汤

法国“经济爱国主义”导致雅虎并购泡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3日14:16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生产振兴部长阿诺·蒙特堡近日再次挥起“经济爱国主义”大旗,导致美国互联网服务公司雅虎收购法国视频分享网站“每日视频”的计划“泡汤”。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今年2月曾指出,蒙特堡的一系列举动只会进一步加深法国经济在外国投资者心目中的不良印象。

新华08网巴黎5月2日电(记者李明)法国生产振兴部长阿诺·蒙特堡近日再次挥起“经济爱国主义”大旗,导致美国互联网服务公司雅虎收购法国视频分享网站“每日视频”的计划“泡汤”。法国政府对IT行业这桩重要跨国并购案的“非理性”干预也受到广泛批评。

政府干预致并购案流产

雅虎是美国著名互联网门户网站,其服务包括搜索引擎、电邮、新闻等,业务遍及24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营业额13.5亿美元,其中约三分之二在美国境内实现。2011至2012年,雅虎在欧洲的营业额下降了25%,因此,希望斥资3亿美元收购每日视频网站75%股权,以拉动欧洲营业收益的增长。

每日视频网站创建于2005年,是法国著名的视频分享网站。该公司2007年便在美国设立办事处,希望在美国实现商业扩张,但一直未能如愿。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轴点研究集团估算,2012年每日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约为5000万美元,与同行YouTube的13亿美元相比差距悬殊。分析人士认为,每日视频网站在未来几年内需要通过跨国并购,提升企业运营能力,否则很难维持其在业界的地位。

法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斯特凡纳·里夏尔说,每日视频网站需要国际合作伙伴,而雅虎要加强欧洲业务,双方有合作需求和意愿,最后合拍,并为此展开了数月的谈判。

但这一并购计划却因为法国政府的干预而中止。今年4月12日,蒙特堡在会见雅虎首席运营官恩里克·德卡斯特罗和法国电信首席财务官热尔韦·佩利谢尔时表示,雅虎收购每日视频网站股权的份额不能超过50%。蒙特堡认为:“雅虎想‘吞并’每日视频。而每日视频是一家法国企业,代表法国利益。我们希望双方均衡发展。”

2006年,美国谷歌公司斥资16.5亿美元收购了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视频分享网站也由此成为一个迅速发展的行业,吸引大量网络广告投放。目前,视频分享正往移动电信终端发展,潜力巨大。

“经济爱国主义”遭批评

雅虎与每日视频网站并购谈判失败原因被曝光后,蒙特堡的表态也遭到广泛批评。

里夏尔表示,每日视频网站是法国电信集团旗下“橙”电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虽然法国政府持有“橙”27%股权,但每日视频网站不是法国政府的子公司。它的并购事宜应由集团、集团领导层和董事会来处理。

法国投资专家让-戴维·尚博勒东指出,法国电信集团作为母公司,无法为每日视频网站的国际扩张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而雅虎可以为其提供帮助。蒙特堡的决定是错误的,他的干预只会吓跑投资者。

这不是蒙特堡第一次祭出“经济爱国主义”的大旗。蒙特堡出任生产振兴部长以来,多次主张“再工业化”,但他并没有提出详细的“再工业化”战略和计划,反而以“经济爱国主义”为旗号,大打贸易保护主义牌。去年10月,他曾指责世界贸易组织倡导的全球自由贸易是一场“灾难”,结果造成“不正当竞争”和“贸易失衡”。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今年2月曾指出,法国经济竞争力下降、经济濒临衰退、税收不断增加、政府又无法兑现削减赤字承诺……这一系列现实危及法国经济的整体形象,而蒙特堡的一系列举动只会进一步加深法国经济在外国投资者心目中的不良印象。

据悉,负责中小企业、创新与数字经济的部长级代表弗勒尔·佩尔兰将努力说服雅虎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来。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