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西方制裁下的经济改革

西方制裁下的经济改革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02日17:02分类:其他地区

新华08网5月2日讯 据新华社专电,朝鲜总理朴凤柱4月下旬频频露面工矿企业,引发韩国媒体关注。韩国联合通讯社5月1日评论,朝鲜正“低调推动朝鲜经济改革”。不过,一些分析师“看淡”朝鲜在长期经济制裁下的政策调整前景。

除朝鲜外,一些遭受西方国家多年经济制裁的国家近年来也纷纷调整政策、谋求经济发展,以打破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

缅甸:

——2011年下半年,缅甸总统吴登盛推出一系列经济改善政策,出台减税措施,举行“为经济发展而改革”研讨会。

——2012年3月,吴登盛宣布,缅甸正制订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推进经济改革,学习外国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吸引外资,并修改法律以保护外商投资。

——7月,吴登盛誓言着手“第二轮”经济改革,敦促西方国家解除全部制裁。

——8月,亚洲开发银行发布报告称,如果缅甸坚持改革,有望在未来10多年内保持7%至8%的经济增长速度,并在2030年前成为中等收入国家

——12月,吴登盛宣布实施第三步改革,推动经济特区和工业区的建设,并将实施政治改革提高施政能力。

古巴:

——2010年9月,古巴发布私营经济发展方案,向私营从业者开放178项经济活动并裁减国营企业员工,以提高生产率、减少国家财政压力。

——2011年4月,古巴在古巴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经济社会政策方针草案》,推动改革,措施包括裁撤国有部门岗位、削减补贴、鼓励私营经济、赋予国有企业更多自主权、鼓励外国投资和削减国家开支等总计大约300项。

——2012年7月,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通过法律,以税收为杠杆促进私营经济发展,给国营企业“松绑”,进一步放宽私营经济经营范围。

——2013年2月,古巴政府宣布三项经济改革措施,分别是扩大申请贷款的担保物范围、扩大硬通货的使用范围和允许国有企业为个体户提供担保。(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