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能源政策面临三大挑战

奥巴马能源政策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9日12:5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著名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中国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涂建军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的能源政策面临三大挑战。

专访:奥巴马能源政策面临三大挑战——访卡内基能源问题专家涂建军

新华社美国匹兹堡4月28日电(记者高攀)美国著名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中国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涂建军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的能源政策面临三大挑战。

涂建军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参加第二届卡内基-梅隆大学中美创新创业峰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奥巴马第二任期能源政策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在国会缺乏合作的背景下,如何继续推动新能源发展。

他说,美国页岩油气的成功开发并不会使奥巴马放弃新能源战略,但在目前的政治生态下,国会最终能批准多少资金支持新能源发展存在疑问,奥巴马在新能源政策方面难有大的作为。

二是如何平衡国内企业对天然气出口的不同利益诉求。涂建军说,页岩油气成功开发带来美国天然气产量增加,美国能源上游企业要求出口天然气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下游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这将推高美国国内能源价格,降低其能源成本优势,削弱竞争力。

三是是否批准加拿大艾伯塔省通向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名为“拱心石”项目的输油管道建设。由于该项目是用来运输提炼难度很高、且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油砂石油,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美国不少民众和环保组织一直持反对态度。

涂建军认为,奥巴马政府如果批准该管道建设,这将与其一贯在公开场合所宣扬的坚决应对气候变化的表态相矛盾。而如果不批准这一管道建设,这会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利益和美加两国关系的发展。他倾向于认为奥巴马政府最终会批准该输油管道的建设,因为奥巴马在执行能源政策方面已经变得更加现实。

谈到中美能源合作,涂建军认为,美国能源对外依赖度的下降正为中美能源合作提供新的契机。他说,美国对外石油依存度已从2005年的约60%降至目前的40%左右,美国能源安全形势的这一变化意味着中美两国因竞争国际油气资源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美国将更加有可能接受来自中国的能源投资,中国也可以更多依靠国际市场来保障能源安全。

他指出,中美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也存在较强的互补性。例如,中国在清洁能源产品的大规模生产和组装方面具有优势,美国则在技术创新和高端设备制造方面具有优势。

他还表示,作为全球重要的能源消费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中美两国合作有利于推动国际气候谈判继续向前推进。他说,美国国务卿克里本月访华期间,两国发布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今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也将就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进行讨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