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萨科齐对奥巴马最“重礼”

萨科齐对奥巴马最“重礼”

新华社2013年04月27日18:11分类:法国

新华社专电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受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礼遇”最高,后者2011年向美国“第一家庭”赠送的礼物超过其他国家或地区领导人。

美国国务院礼宾司26日发布联邦官员和国会议员2011年收取外国礼品清单,显示萨科齐及其家人向奥巴马一家赠送的礼品估值超过4.1万美元

美联社援引清单内容报道,萨科齐所赠礼品包括一个“爱马仕”牌黑色大高尔夫球包,价值7750美元;两个“巴卡拉”牌银底座水晶台灯,价值5500美元;两个“巴卡拉”牌高尔夫球员水晶像;一个“路易威登”牌黑色公务皮包;一套“迪奥”牌情侣浴袍;一个“迪奥”牌黑色皮革手包。

另外,萨科齐还赠送一座亚历山大大帝坐骑的玻璃塑像、一件“鳄鱼”牌衬衫、一支钢笔和一个“利涅”牌打火机。

除萨科齐,出手最阔绰的要数墨西哥瓦哈卡州州长,送给奥巴马多件艺术品,价值大约1.3万美元。

相比之下,其他领导人出手“小气”。加拿大总理斯蒂芬·约瑟夫·哈珀送的是一个多伦多猛禽队的篮球,上面有哈珀签名;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送的是一个“苹果”牌iPod shuffle播放器和几件运动衫。

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斩获颇丰”,所收最值钱礼物是一条绿宝石和钻石制成的项链,价值7834美元,由赞比亚“第一夫人”送出。阿曼国家元首卡布斯·本·赛义德·赛义德送给希拉里一个价值3400美元的银碗、一枚价值7425美元的金币和一条丝巾。她还收到一串价值3200美元的珍珠和一件价值2850美元的艺术品。

外国领导人中,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单次赠送礼物价值最高。他送给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的艺术品、多只手表和电子产品合计2.945万美元。

美国国务院每年公布这类清单。按照规定,除易腐坏的礼物,美国总统和政府其他官员所得礼物必须交给国家档案馆或总务管理局,除非他们自掏腰包,按估值买下礼物,把钱交给财政部。(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