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庞大市场吸引好莱坞大片纷纷推出“中国版”

庞大市场吸引好莱坞大片纷纷推出“中国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5日09:46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郭宇靖 赵仁伟)《僵尸世界大战》《钢铁侠3》《被解救的姜戈》《环形使者》……这些好莱坞大片尽管题材多样、情节各异、演员多元化,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推出“中国版”,专门为中国观众新派部分情节。

刚刚闭幕的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成为众多好莱坞大片“讨好”中国观众的机会。计划于5月3日在北美上映的《钢铁侠3》,在北京电影节期间,也将举行中国首场点映。这部好莱坞大片将发行“国际版”和“中国版”两个版本,后者可谓是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特供版”,将有中国演员范冰冰、王学圻参演。

业界人士表示,这样的消息足以证明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大片制作公司格外重视甚至开始“讨好”中国市场。

2011年,《变形金刚3》在中国曾取得10亿元票房。借助北京国际电影节契机,好莱坞影业巨头派拉蒙公司新作《变形金刚4》也向中国张开双臂。19日,《变形金刚4》中国合作方宣布即日起在中国正式启动演员招募。除正在洽谈的两名中国巨星外,还将面向大众海选动作型男、性感女生、可爱萝莉和技术宅男4个类型的4名演员。同时,影片确定部分内容将在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多地区取景拍摄。

此前有消息传出,派拉蒙公司制作发行的另一部大片《僵尸世界大战》将针对中国市场修改部分剧情特制一版,布拉德·皮特将在片中扮演一名联合国危机处理人员,寻找毁灭世界的瘟疫来源。

实际上,这样的大片“中国特供”已有先例。去年国内上映的有中国演员许晴亮相的《环形使者》就比国际版多了一些上海取景的镜头。此外,鬼才导演昆汀的《被解放的姜戈》也特意制作了不同的“中国版”,与过往好莱坞大片进中国时只作画面简单删剪不同的是,这次由昆汀亲自担纲“中国版”的剪辑工作。

“好莱坞之所以如此强化‘中国元素’,就是因为中国电影市场巨大。”经常参与国外电影合作的电影网副总经理梁龙飞表示,“因此大家都在想,能不能在片中加入一些中国元素,吸引更多中国观众。”

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168亿元,比2011年增长28%。中国电影荧幕数量以每天8块的速度增长,并从大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扩张。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城市影院电影票房收入52.4828亿元。其中,《007大破天幕杀机》《霍比特人》等进口大片票房超过3亿。

“中国电影市场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再持续发展10年没问题。”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傅红星认为,在未来10年内,中国电影市场一定会超过美国。“从电影票房看,现在一亿票房都不算什么,今后出现5亿票房的电影将成常态。”

在“真金白银”的吸引之下,好莱坞大片中加入中国元素的趋势日益明显。尽管好莱坞在气喘吁吁地追逐中国市场,但也有人质疑其中一些影片更多是哗众取宠的噱头,只不过借机宣传讨巧观众。

例如,不久前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云图》有中国演员周迅加盟,并据称她将与汤姆·汉克斯飙戏。然而电影上映时,中国观众看到的只是周迅的几分钟闪现,随后便不见踪影。

梁龙飞说,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需要改变。“一些美国电影人在加入中国元素时,应该更加真诚,更加尊重中国观众。”

《变形金刚4》中国合作方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他们将帮助影片导演迈克尔·贝,使其制作出的电影符合中国国情。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