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资金短期撤出新兴市场 中国仍是全球亮点

资金短期撤出新兴市场 中国仍是全球亮点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4日16:26分类:亚太

核心提示:近期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部分国际资金撤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股市。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货币紧缩的担忧是造成近期大中华地区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但在目前阶段,不可能出台更广泛的紧缩措施。未来五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国家。

 

新华08网纽约4月23日电(记者黄继汇 蒋寒露)由于近期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部分国际资金撤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股市。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随着多项改革措施逐步推进,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长期来看仍是投资热点。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发布研究报告说,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加之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弱等多重因素,新兴市场股票基金遭受了较大冲击。在截至4月17日的一周内,EPFR追踪的新兴市场股基数据全部出现资金净赎回,其中中国股基出现了4.77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

美银美林公布的4月份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信心有所下滑,微弱多数目前正在减持新兴市场股票。在本次调查中,仅有13%的地区投资者预期中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走强,而1月份持此观点的投资者比例高达71%。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低于前一季度的7.9%和市场预期的8.0%,显示中国经济继续放缓。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预计,中国经济将进一步面临挑战,包括禽流感、房地产紧缩政策以及加大对影子银行的监管等措施的影响等。而随着美国自动减支机制开始启动,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这也将对中国出口造成不利影响。但近期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上升以及2013年财政赤字增长都可能对增速下滑起到缓冲效果。

摩根大通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较为稳定,虽然第一季度国内需求令人失望,但这一情况可能会在第二季度有所改善,特别是考虑到社会融资总额显著增加产生的滞后效应。此外,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也会带动中国贸易活动稳步改善。

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指出,4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从上个月的51.6下滑至50.5。尽管仍高于荣枯线50,但产出和新订单指数双双下滑,表明工业活动持续疲软。他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增长将趋于稳定,不会出现强劲复苏。尽管如此,黄益平认为,中国新政府正致力于深化改革,推动可持续增长,因此巴克莱预计中国潜在增长率为7%-8%。

骑士资本副总裁马克·奥托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是导致一些投资者做空中国股票的主要原因,但这是暂时的。长期来看,华尔街多数机构都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速仍将领先全球。他还特别提出,中国政府有能力出台提振经济的政策,这会令股市短期大幅回升,因此做空中国市场是有风险的。

星展银行投资总监林哲文认为,对于货币紧缩的担忧是造成近期大中华地区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但在目前阶段,不可能出台更广泛的紧缩措施。同时,中国的股票估值目前位于全球金融危机时的低位,在这个位置上下跌的可能性有限,星展银行会在调整中持续买进。

摩根大通全球固定收益研究部总监乔伊斯·常(音译)(Joyce Chang)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未来五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国家。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