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摩尔多瓦总统任命莱安克为看守总理

摩尔多瓦总统任命莱安克为看守总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4日08:31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布加勒斯特4月23日电(记者林惠芬)基希讷乌消息:摩尔多瓦总统尼古拉·蒂莫夫蒂23日签署总统令,任命副总理兼外长尤里·莱安克为看守政府总理。蒂莫夫蒂是在宪法法院22日晚作出关于提名菲拉特为看守总理“违宪”的裁定后重新任命的。

据摩通社报道,莱安克出任看守总理的总统令将于25日生效。同时,总统将按照宪法程序着手新总理的提名事宜。

摩宪法法院22日晚宣布,蒂莫夫蒂4月10日提名摩自由民主党主席、看守总理菲拉特组阁的总统令“违反宪法”。根据宪法,政府若因腐败问题遭议会弹劾,看守总理必须由另一名廉洁内阁成员担任,且被弹劾总理将不得被提名再次组阁。

今年2月底,在野的议会第一大党摩共产党人党对自由民主党、民主党和自由党组成的“融入欧洲”联盟政府提出不信任案,指责总理菲拉特及部分内阁成员从事或纵容腐败活动。摩共提出的不信任案在3月5日议会投票中因得到执政联盟部分议员支持而获得通过,联盟政府被弹劾下台。

宪法法院在菲拉特组阁磋商结束并即将接受议会信任投票之际作出上述终审裁定,这无疑意味着该国政治局势发生急转。根据宪法,政府遭议会弹劾后,总统有权在45天期限内最多提出3名总理候选人,并在候选人不能获得议会通过的情况下解散议会,宣布提前大选。

莱安克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1986年进入摩外交部工作,1998年至2001年出任副外长。今年49岁的莱安克赢得2009年的议会选举当选议员,并于同年9月起出任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至今。莱安克还是菲拉特领导的自由民主党的副主席。(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