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北约外长会吁朝放弃发展核武及弹道导弹项目

北约外长会吁朝放弃发展核武及弹道导弹项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4日08:02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布鲁塞尔4月23日电(记者张伟)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23日发表声明,呼吁朝鲜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核与弹道导弹项目,并就去核化问题展开谈判。

声明说,北约成员国外长以“尽可能最强烈的措辞”谴责朝鲜继续发展弹道导弹和核武器项目,及其在最近发布煽动性和威胁言论的行为。

声明说,北约呼吁朝鲜停止挑衅性行为,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全部相关决议所规定的义务;返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的核安全保障协议,遵守2005年9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联合声明中的承诺;以完全的、可验证的和不可逆的方式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核与弹道导弹项目,并就去核化问题展开可信和真诚的谈判。

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当天上午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开幕,重点就西亚和北非局势、叙利亚及阿富汗问题等展开讨论。

针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以及韩美两国举行联合军演,朝方近期采取一系列强硬举措予以回应,包括废除《朝鲜停战协定》、宣布《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完全无效、宣布朝韩关系进入战时状态并重新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本月9日,朝鲜又敦促在韩国的外国人采取避难疏散措施,声称由于美韩反朝敌对行为和侵朝战争挑衅活动,朝鲜半岛局势处于“热核战争”的前夜。(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