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从世行和IMF春季会议再看紧缩与增长之争

从世行和IMF春季会议再看紧缩与增长之争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2日17:13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新华08网华盛顿4月21日电(记者高攀 王宗凯)两位美国学者有关债务问题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成果近日遭遇学术挑战,在世行和IMF春季会议上也引起专家对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的讨论。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背景下,放慢财政紧缩步伐似乎正得到更多决策者支持,这也有利于降低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过重负担,减小全球经济未来面临的金融稳定风险。

紧缩经济学遭遇挑战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卡门莱因哈特和哈佛教授肯尼斯·罗格夫曾于2010年发表论文指出,如果一个国家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超过90%,经济增长会大幅减速,这一研究结论被欧美政客作为推行财政紧缩政策的理论依据广泛引用。

但这一学术成果最近却被证明是建立在错误的数据分析和统计方法之上,再次引发了大家对公共债务、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关系的讨论。

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在世行和IMF春季会议的一场研讨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大家过度解读了莱因哈特和罗格夫的研究论文,他认为将90%的公共债务比例作为债务问题恶化的临界点并不存在逻辑支撑。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并不存在所谓的公共债务比例临界点。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日前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这一事件说明过去三年紧缩政策在多大程度上是基于一个伪命题来推行的。

不过,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表示,"我们并不将欧洲的经济政策决策建立在单一的研究基础之上,我们必须继续进行财政整顿,因为这些国家的公共债务水平已经大幅上升。"

但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萎缩0.3%,并称欧元区仍是世界经济最脆弱的链条,面临陷入长期增长停滞的风险,使得政府和私人部门削减债务更加困难。这或许会迫使欧洲决策者反思过去几年的紧缩政策。

货币政策负担过重

IMF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对比过去50年全球经济经历四次衰退后的复苏形势(1975年、1982年、1991年和2009年),发现发达经济体此次金融危机以来的复苏力度最为疲弱。IMF认为,重要原因之一是此前三次经济复苏中,发达经济体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非常宽松,而此次复苏中财政政策却大幅紧缩。

而在经济复苏疲弱的背景下,财政紧缩政策的推行使得货币政策被迫承担刺激经济的全部重任。自金融危机以来,主要发达国家央行不仅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还出台多轮量化宽松政策,承诺无限量购买债券,几乎已触及宽松货币政策的极限,导致发达国家央行资产规模大幅膨胀,也给未来全球金融稳定埋下了隐患。

IMF发布的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警告,发达国家央行最终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时可能出现失误,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并酿成新的危机。

IMF总裁拉加德在春季会议期间表示,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不能只靠单一的政策工具,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把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特别强调,这三项政策组合的平衡要更加注重中期的财政整顿和结构性改革,而不是过度依赖货币政策。

放慢财政紧缩节奏

IMF在发布的最新《财政监测报告》中指出,美国、英国等国目前的财政紧缩幅度过大,建议放慢财政调整步伐。IMF预计,今年美国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5%,较去年下降两个百分点,财政紧缩幅度为过去30年来最大。

IMF同时建议欧元区国家不要过于关注名义财政赤字目标而忽视了结构性改革。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卡洛·科塔雷利说,如果经济增长疲弱,过于关注名义赤字目标会导致政府被迫出台新的紧缩措施,这种顺周期的政策可能会加速经济下滑。

由于紧缩经济学遭遇挑战,近两周来欧元区反对紧缩的声音开始增多。法国财政与经济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一步推行紧缩措施不合理,民众无法忍受更多紧缩。不过,面临大选的德国默克尔政府还未明确松口,以在赢得大选与推行紧缩方面求得更好的平衡。

著名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贡特拉姆·沃尔夫认为,欧元区财政紧缩的步伐将会放慢,事实上欧盟委员会已就此达成一致。例如,希腊实现削减赤字目标的时间已被延长两年。

据美国媒体报道,此间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并未如预期设置硬性的政府债务削减目标,某种程度上也暗示决策者对大幅紧缩影响经济增长的担心。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