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士或有条件弱化银行保密制度

瑞士或有条件弱化银行保密制度

新华社2013年04月22日08:11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社专电 瑞士银行家协会主席帕特里克·奥迪耶说,如果全球就打击避税行为制定银行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瑞士可能弱化为储户保密的措施。

周日版《新苏黎世报》21日援引奥迪耶的话报道,当前就自动交换银行信息不存在“全球标准”。他说:“如果这种情况改变,我们会适应(这种变化)。”

几十年来,瑞士坚守十分严格的银行保密传统和法规,与奥利地、卢森堡、列支敦士登等国一起被称为欧洲“避税天堂”。一些国家政府认定,瑞士各银行为储户保密的政策为逃税和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便利。近年来,美国和欧洲联盟加大对瑞士的压力,要求其改变现行银行制度,实施银行信息自动交换。

奥迪耶认为,建立银行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的最好平台是经济合作组织。他坚称,瑞士应该代表“好人”,在制定银行信息自动交换标准时享有发言权。

另外,奥迪耶希望瑞士政府能够就税收议题“主动”与欧洲邻国对话。“我们不能等着它们来找我们。”

不过,他不认为瑞士银行保密制度会完全消失。“我们必须建立银行保密(制度),保证机密性(不受侵犯)。但这种制度不能被滥用于非法目的。”(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