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闭幕

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闭幕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2日07:53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为期两天的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21日闭幕,与会各方发表共同声明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实现茂物目标,促进公平可持续增长,推动互联互通。

新华08网印尼泗水4月21日电(记者周檬 报道员郑世波)为期两天的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21日在印尼泗水闭幕,与会各方发表共同声明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实现茂物目标,促进公平可持续增长,推动互联互通。

本次会议主席、印尼贸易部长吉塔·维亚万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两天闭门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他说,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在巴厘岛举行,APEC成员同意巴厘一揽子成果应围绕贸易便利化协议、农业和发展要素协议以及最不发达国家的利益等议题,承诺推动就上述议题展开的谈判进程、展现政治意愿和灵活性,以便在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取得一致。

关于推动互联互通,吉塔说,各成员经济体将指示高级官员在今年完成一个统一、具有前瞻性和目标远大的APEC互联互通框架,以深化和扩大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

他还表示,APEC成员注意到有关将现有亚太经合组织环境产品清单扩大至包含农业环境产品的希望。

此次会议重申了支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绿色增长、解决影响实现茂物目标的障碍等主张和承诺。 

当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开始时,吉塔提议,为四川地震灾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并对地震受伤者表示慰问。会议期间,各成员经济体代表团也以各种方式,向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和中方代表团表达对地震灾区遇难人员的哀悼和对受伤者的慰问。

高虎城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时对此表示感谢。他说,这次会议完成了所有程序和预期,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他指出这次贸易部长会对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发出一个强烈信号,“令人感到鼓舞”,中方愿与其他贸易伙伴一起争取在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之前达成一个早期收获,最终使这次贸易部长会引领多边贸易体制继续向前发展,也为多哈回合继续往前推进指引方向。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是亚太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论坛,现有21个成员经济体,该组织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44%。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今年10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主题是“弹性亚太,全球增长的引擎”。(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