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泰国经济专家:高铁将极大促进经济增长

泰国经济专家:高铁将极大促进经济增长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9日14:02分类:亚太

新华08网曼谷4月19日电(记者常天童 明大军)泰国经济专家18日表示,泰国政府目前正在推动的高速铁路工程不仅将大大缩短货运时间,同时也将拉动国内消费,极大促进泰国经济增长。

泰国总理英拉首席经济政策顾问班萨·温亚拉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建设的首要目的是缩短国内货物,尤其是新鲜食蔬的运输时间。班萨举例说,目前的铁路运输从清迈到曼谷需要12小时,建成高铁后则只需要不到4小时,给运输新鲜食蔬带来极大方便。

此前英拉曾在国会为2万亿泰铢(约697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进行辩护时说,有了高铁,从清迈运到曼谷的蔬菜就不会腐烂。这一说法遭到国内反对派的嘲笑,认为英拉政府建设高铁的动机太过简单。

对此,班萨表示,建设高铁为缩短物流时间、降低物流成本这一说法没有任何问题。而同时高铁的作用又不仅限于此。班萨建议政府在高铁停靠站附近建设饭店、便利店及酒店等,以拉动国内消费,增加现金流。

此外,班萨说政府目前计划将泰国高铁与亚洲其他一些国家的高铁连接,使泰国成为区域内物流枢纽,这将为增加地区间的流通性起到重要作用。

泰国内阁前不久批准了一项耗资2万亿泰铢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以大力投资兴建水、陆、空交通设施,主要投资将用于兴建4条高铁,把曼谷同清迈、呵叻府、华欣、帕塔亚等地区连接起来,并最终连接老挝和马来西亚等邻国。

目前该计划已在国会通过二读,如最终获批,高铁项目将于今年9月进行国际招标,计划明年动工,于2020年建成。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法国等国的相关企业有竞标意向。(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