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经济再次被“唱衰”

法国经济再次被“唱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7日14:01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法国具有独立地位的公共政策评议机构——公共财政高级理事会“唱衰”法国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法国经济2013年将萎缩0.1%。法国新成立的公共财政高级理事会也表示,法国经济2013年陷入轻度衰退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新华08网巴黎4月16日电(记者李明)继去年11月被英国杂志《经济学家》和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唱衰”之后,法国经济16日再次被“唱衰”。但这次“唱衰”法国经济的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法国具有独立地位的公共政策评议机构——公共财政高级理事会。

今年或陷轻度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法国经济2013年将萎缩0.1%,2014年将恢复增长0.9%。如果这一预测变成现实,这意味着法国经济将继2009年之后再次“探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时预计,法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2014年将达到3.5%,到2015年才有望降至2.6%;而法国公共债务总量占GDP比例2013年将升至92.7%,2015年将达到94.1%,之后才有可能缓慢下降,到2018年有望降至88.1%;全国失业率2013年将升至11.2%,2014年将达11.6%。

法国新成立的公共财政高级理事会16日也表示,法国经济2013年陷入轻度衰退、2014年增速低于1.2%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该理事会认为,今明两年法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主要原因是外部环境不利,特别是欧洲经济境况不佳;法国企业竞争力恢复不力;而不断恶化的就业形势导致企业投资和家庭消费疲软,消费者信心不足。

今年3月初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约75%的法国居民对经济增长前景“没有信心”,仅有23%表示“有信心”。两个比例相差52个百分点,创下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以来新高,仅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的72个百分点和2011年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最高时的67个百分点。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预测相对乐观一些。该研究所今年3月21日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说,法国经济2013年上半年环比接近零增长,下半年预计增长0.1%。该研究所还预测,法国全境失业率也将不断上升,到2013年6月将达11%。

宏观调控手段有限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16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虽然影响法国经济上行和下行的因素均存在,但政府维持最新修正的经济增长预期,即2013年GDP增速为0.1%,2014年为1.2%,2015年至2017年每年为2%。在减赤方面,法国政府预测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从2012年的4.8%降至2013年的3.7%,2014年将降至2.9%。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2010年曾向欧洲其他国家领导人公开承诺,法国将于2013年按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把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降至3%以下。奥朗德2012年5月当选法国总统后重申这一承诺,但他表示法国需要的是增长战略,而不是紧缩政策。由于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今年2月中旬首次公开承认,法国不太可能在2013年实现将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降至3%以下的目标。

17日,莫斯科维奇将向政府内阁会议提交一份旨在新形势下巩固公共财政的“稳定计划”。这份外界期待已久的计划将明确政府减赤和减债的方针以及控制公共支出和增加税收的具体措施。这一计划经政府内阁会议批准后将提交议会讨论,并预定在本月底提交给欧盟委员会审议。这份计划也将成为法国政府重振经济战略可信度的“试金石”。

近来,莫斯科维奇多次强调,奥朗德政府最重要的经济战略是“重振经济”,法国经济目前需要“松绑”,而不是“拧紧螺丝”,因此法国“不愿”也“不会”实施苛刻的紧缩政策。

法国媒体普遍猜测,在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法国政府除了减少公共开支和增加税收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实现减赤目标。据法国经济类报纸《回声报》报道,法国税收收入占GDP比例2013年将增至46.3%,2014年将增至46.5%,而公共支出占GDP比例2013年将升至56.9%,2014年有望降至56.4%。在这样的情况下,奥朗德政府有可能对退休制度、医疗和家庭保障制度进行改革,以控制这些项目的公共支出。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