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理查德·泰勒:想象力源于一颗“童心”

理查德·泰勒:想象力源于一颗“童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7日09:0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身穿一件印有卡通图案的T恤,泰勒一身运动打扮。如果不是《魔戒》三部曲、《指环王》系列、《金刚》和《纳尼亚传奇》等大片在中国风靡,也许中国普通观众都不会认识这位幕后高手,即便这位新西兰人曾五度捧走视觉效果类的奥斯卡“小金人”。

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得主理查德·泰勒:想象力来源于一颗“童心”

新华08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赵琬微 朱东阳)电影《阿凡达》特效师理查德·泰勒来京参加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夜宴》《无极》等中国电影曾令他惊艳,中国影人可以更好利用本国文化元素和自然景观。

身穿一件印有卡通图案的T恤,泰勒一身运动打扮。如果不是《魔戒》三部曲、《指环王》系列、《金刚》和《纳尼亚传奇》等大片在中国风靡,也许中国普通观众都不会认识这位幕后高手,即便这位新西兰人曾五度捧走视觉效果类的奥斯卡“小金人”。

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从何而来?

他笑着说,自己的灵感源泉来自童年起培养的习惯。“永远不要变得太老成,要愉快地观察世界,而不仅仅是看见它。”比如《阿凡达》中的哈里路亚山,其灵感不仅来自中国山水,还有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的风景,其中精神层面的东西,是相通的。

对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不能采取司空见惯的态度,而要用心体察。他自信地说,“从生活经验入手,并保持对职业的激情,想象力永远不会从我身上消失。”

有人说,中国的电影缺少想象力,常常在模仿和抄袭中生存。

“不不,我可不这么认为。”泰勒一口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认为,中国电影无论是从故事结构还是视听效果,都充满了创意,其中的一些影片,已超越了大多数西方电影的制作水准。

最近几年的中国电影注重视觉效果,其中《无极》《夜宴》等影片都令他印象深刻。“在视觉效果方面,这些电影原创色彩很浓,我相信导演并未试图抄袭其他的作品。”泰勒说,“中国每年制作出大量的武打片、文艺片、历史剧和喜剧等。和其他国家的同行相比,中国电影人向世界推介本国文化的热情只多不少。”泰勒说。

《倩女幽魂》是泰勒喜欢的第一部中国电影。其绚烂的视觉效果和大胆的创作思路,令他至今念念不忘。“一位女子衣袂飘飘,她的情人站在樱花树下遥遥相望。我认为这是世界电影史上最美丽的镜头之一。”说起这部20多年前的老影片,泰勒依旧兴奋不已。

中国电影并非不擅长“创意”,但的确需要更善于利用本国特有的元素。“全世界都在采集和借鉴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并从中盈利。”泰勒说,中国文化的辐射力已遍布全球,“比如,近30年来,美国电影电视中的打斗场面和灵感,都源自中国的武打片。”

因此,他建议中国电影人好好利用本国特有的文化元素和自然景观。“中国的自然景观优美独特,往往带有精神启迪的意味,对于缺乏敬畏的现代人来说很有教育意义。

“我和中国打交道已经14年了。”泰勒说,在他眼中,中国文化中蕴含着大量东西方共通的故事。“我特别喜欢看贫农反抗地主压迫的中国故事。因为我小时候生长在英格兰北部的一个农庄,那里贫困的大众和贵族地主间也存在着深刻的矛盾。这种反抗压迫的故事,什么时候都是好故事,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就像《指环王》系列里,普通人经过奋斗最终战胜邪恶一样,实在太棒了!”

泰勒对曾经游历过的中国城市大加赞美:“我喜欢广州这座工业化城市的蓬勃兴旺,人们非常热情好客;也喜欢在上海的外滩和海岸边散步,而北京是世界上最生机勃勃、活力涌动的城市之一。”他尤其夸赞北京798艺术区里的诸多现代艺术馆。“它们会让人想起上世纪60年代巴黎和纽约的流行文化。各种文化元素频频登台,能看到这一切融合在一起是种美妙的感受。”

对于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业,泰勒建议政府应该给予青年导演更多帮助,让他们自由思考与创作。“世界电影业内普遍存在创新难问题,而青年是电影创意产业的希望,他们无拘无束的灵感能够满足观众多元化的观影需求。”他透露,自己正在和中国的一家公司合作制作儿童剧。

而作为世界顶级特效工作室维塔的创始人,泰勒对电影特效技术的作用有着冷静的认识,“电影特效的确让人炫目,但是没有故事,就没有呈现。那些过于关注技术而不是故事的人,反过来又误导了自己”。(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