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总统选举在即“死锁”待解 三派存分歧

意总统选举在即“死锁”待解 三派存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6日15:23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将于4月18日选举新的国家总统。现任总统纳波利塔诺的继任者肩负着解开意大利政局“死锁”的重任。目前传统的中右、中左党派和反正统的五星运动党之间仍存在意见分歧。分析人士认为,中左、中右两大阵营就总统候选人达成一致可能是打破当前僵局的关键。

新华08网4月16日讯 意大利参众两院将于4月18日举行联席会议,选举新的国家总统。现任总统纳波利塔诺任期即将到期,他将不再有权解散议会并重新召集大选。他的继任者肩负着解开意大利政局“死锁”的重任。但三大阵营目前分歧严重,分析人士认为,中左、中右两大阵营就总统候选人达成一致可能是打破当前僵局的关键。

意大利政治僵局待解

众议院在一份声明中称,议长劳拉·博尔德里尼15日将以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主席的身份召集两院召开联席会议,选举新的国家总统。

据悉,总统选举团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8:00汇集罗马并开始投票。这一选举团由1007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所有的全国新立法人员及部分地区性代表。

意大利现任总统纳波利塔诺的任期将于5月15日结束。根据意大利宪法,总统由参众两院议员和各大区代表选举产生。在前三轮投票中,候选人需要获得三分之二以上选票才能当选;但从第四轮开始,只需获得绝对多数票,即504票,即可当选。

据当地媒体计算,在所有参与总统选举的1007票中,中左翼目前拥有499票,是最能左右选举结果的政治力量。

意大利今年2月举行议会选举,中左联盟以微弱优势获胜,但不足以独自组阁。在随后的组阁谈判中,各党派都不愿妥协。由于宪法规定,总统要解散议会至少要在任期结束的六个月之前,现总统纳波利塔诺已无法宣布重新大选。新总统的产生将扫清这一障碍。

意大利总统任期7年,可以连选连任。根据意大利宪法,总统为国家元首,对外代表国家,总统亦为国家三军统帅和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