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刊认为大贸易区建立将改变国际贸易局面

美刊认为大贸易区建立将改变国际贸易局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1日15:46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4月11日电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日前刊登一篇题为《自愿贸易联盟》的文章,摘编如下:

自奥巴马第二总统任期开始以来,贸易在白宫日程表上的进度明显有所提速,包括与日本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议,这两大协议的效率显然比世贸组织命运多舛的多哈回合谈判提高了很多。事实上,这些协议给世界贸易带来的希望比世贸组织多得多。

成立于1995年的世贸组织是为降低贸易壁垒而建立的第一个全球机制。然而自那之后,它为实现最初目标所做出的贡献十分有限。世贸组织为使全球经济活动增加5000亿美元而组织的多哈回合谈判拖了多年却没有成果。与此同时,多哈回合谈判带来的潜在贸易增益估计已降至840亿美元,仅占全球总量的约0.1%。

多哈回合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其复杂性以及世贸组织的谈判体制。除了军事硬件,什么都摆到了谈判桌上,协调每个国家在农业、服务业和制造业产品上的态度是不可能的。然而,因为每个国家都有否决权,协调一致却又是达成协议所必须的。

过去的12年中,世贸组织最忠实的支持者一直在鼓励大国和小国都要坚持多哈谈判,这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对于只有少量外交人员的小国以及世界各地负责双边、地区和全球性贸易协议的律师来说尤其是个悲剧。从贝利泽到冈比亚,不少国家在日内瓦的世贸组织总部甚至没有常驻代表,只能利用半年一次的“日内瓦周”来参与其中。

然而,尽管常年的低期望值导致了毫无成果,谈判者却仍然继续着会谈,因为就像有人说的“问题是没人知道还有什么其它途径”。现在有了新的理由:由大国和小国组成大的贸易区,最终他们会发现谈判是符合他们共同利益的。

这将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在全球贸易谈判中,少数几个国家———像法国和印度———一直喜欢扮演破坏者的角色。而不致力于全球性的协议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这些大的贸易区可以说是愿者组合。他们的成员也是领导者,而落后者只有两个选择:加入,或者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当日本此前表示出有意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时候,它就加入了与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越南和美国一起的谈判。这个组织的最重要特点就是其多样性,这将给贸易带来很大的好处。这些国家将会一起降低关税,并且一起变得更加富有。

对美国来说,这代表了贸易自由化进程中的下一个逻辑步骤:双边和地区协议成为更大自由贸易组织的基本组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有些国家已经与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加拿大、墨西哥是通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澳大利亚、智利、秘鲁和新加坡则是通过双边协议。

美国希望将亚太经合组织的其它成员———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韩国———也吸引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来。每个国家都加入是不太可能的,但这并未阻挡住美国。即便美洲自由贸易协议失败了,美国仍然设法与包括智利和秘鲁在内的10个可能的成员国签订了双边和地区协议。

当然,与奥巴马此前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美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议相比,这些都会黯然失色。经济上的利益将是巨大的———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而且这正是现在迫切需要的。不过还有许多法律、政治甚至文化障碍。首先,任何协议都必须与两大经济体已经签订的其它协议的义务相一致,这其中应该包括欧盟在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前殖民地的特殊项目。

然而,大贸易区的建立可能将会改变整个局面。在美国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时候,欧盟也在推动与东盟国家的磋商,希望能与它们达成一个地区性协议。与美国签订协议将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与欧盟-东盟贸易区之间的超级协议开辟道路。所有这些国家占到了2011年全球经济的约65%,它们之间达成协议将比世贸组织所做的一切更有希望朝着全球贸易协定迈进。

一旦实现这一点,世界就会分化为贸易领导者和贸易落后者。随着贸易的加深,领导者会越来越富裕,不过,他们的生活标准和产品供应也会趋同。结果就是,它们会寻找新的贸易伙伴来重建贸易区的多样性,与此同时,落后者会发现他们的生活水平也落在了后面,这会使他们更积极地追求外国贸易和投资。这些激励条件会促使更多国家来到谈判桌上,最终形成覆盖整个世界的贸易协议。

但是与12年没能降低一项贸易壁垒的多哈谈判不同,自由贸易的益处将会一步一步地积累。在贸易问题上,奥巴马的起步可能较晚,但是朝地区协议的转向很有可能令他有个漂亮的收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