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专家:欧洲应在建立银行业联盟前清理问题银行

专家:欧洲应在建立银行业联盟前清理问题银行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0日11:12分类:欧洲

新华08网柏林4月9日电(记者文史哲)为避免此前塞浦路斯银行危机所引发的风波再现,有观点认为欧元区应尽快建立银行业联盟以便对银行进行直接援助。但德国智库Europolis创始人、柏林工业大学经济学教授马库斯·C·克贝尔警告说,欧洲应在建立银行业联盟前清理规模较大的问题银行,否则推进银行业联盟将面临重重隐患。

科伯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根据去年6月欧盟的决议,在建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后,欧洲稳定机制(ESM)将能对频临倒闭的银行进行直接注资,但这一决议所蕴含的道德及法律风险至今未被澄清,而从实际操作层面上看,也并不完全可行。

科伯尔说,首先,由欧洲央行来承担银行业监管职责"仍然是一个问题",因为能否在其监管银行和制定货币政策的职责之间建立足够有效的"防火墙"目前并未有定论。而这一方面将给市场传递错误信息,即银行即使经营不善甚至失去生存能力也不会倒闭,另一方面如果欧洲央行以"开启印钞机"的方式填补救助银行所需资金,将威胁整个欧元区的物价稳定,尤其将稀释德国等老龄化国家民众的财富。

同时,科伯尔认为,由ESM直接注资银行意味着不再需要国家提供信用担保或做出政策承诺,这是最大的危险所在。一方面,"银行业将终成一个自我独立的系统",也就是说,ESM出资援助银行,而银行再以此为担保从欧洲央行获得更多贷款,在由银行、ESM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角循环中,三方都不再需要为各自的行为负最终责任;另一方面,如果纳税人的钱通过ESM源源不断地流向银行,但银行所获救助却没有国家信用背书,那么国家与银行将可能共同促成事实上的"庞氏骗局",而"这对于纳税人来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科伯尔说,根据《欧洲联盟条约》,欧元区各国的债务须由本国政府承担,因此,通过ESM无条件地援助他国银行实际是缺乏合法性的,一旦纳税人感到利益受到损害,反对的浪潮或将高涨。

即使不考虑上述制度层面的隐忧,科伯尔认为现有ESM规模也不足以令欧洲银行业"脱困",他预计,目前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问题银行所需救助资金可能高达万亿欧元。日前,欧洲央行宣布拟令银行业自筹基金以自救,但科伯尔认为这只是一个中长期目标,短期内欧元区银行业或难以承受这一重负。

科伯尔认为,"既然欧元区已决心走向银行业联盟",为使上述风险降至最小,就应在建立银行业联盟前着手对规模较大的问题银行进行清理整顿或是将其关闭,而整顿方案应由各国纳税人进行决策,所需资金也应由该国自行承担。

Europolis是在欧洲债务危机背景下成立的德国智库组织,致力于探讨如何重塑欧洲的政策秩序以应对危机。该智库组织于日前举办了有关银行业联盟的闭门会议,欧洲央行、德国联邦金融管理局、欧元区各国央行的要员以及银行业业内人士等均有出席。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