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塞浦路斯银行重组保护什么放弃什么(3)

塞浦路斯银行重组保护什么放弃什么(3)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10日09:02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如果说存款保险本身是一项法律承诺的话,那么塞浦路斯政府上述举措恐怕更多地是基于政治考量。

“避税天堂”跌入地狱

仔细推敲塞浦路斯银行救助新方案,从一味依赖公共资金、由纳税人最终埋单的“他救”(bail-out)模式,转为问题银行股东、债权人(存款人)亦需承担救助成本的“自救”(bail-in)模式。此外,还有迫使塞浦路斯当局壮士断腕,对其借助“避税天堂”优势畸形扩张的银行业加以彻底整顿的意味。

作为地中海上著名的避税天堂和离岸金融中心,塞浦路斯长期以来依靠超低税率和便利的公司注册制度吸引来自其他国家居民的离岸资金,2004年加入欧盟也没有改变这一特性。这个只有86万人口的岛国,目前注册的公司高达32万家;该国2012年的GDP为170亿欧元,银行业资产却相当于GDP的7倍之多。这种与实体经济规模不相称的银行业畸形繁荣,为当前的危机埋下了伏笔。

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联系,塞浦路斯尤其受到俄罗斯富豪的青睐,1998年塞浦路斯与俄罗斯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更是成为俄罗斯资金大举“入塞”的契机。事实上,塞浦路斯银行业的畸形发达与来自俄罗斯人的离岸存款密切相关,有报道称塞国银行系统中40%的存款属于俄罗斯人。

欧盟认为塞浦路斯银行存在着庇护俄罗斯商人洗钱行为、为俄罗斯提供灰色资金通道的嫌疑,并指责这种金融管制漏洞令欧元区蒙羞。新的援助协议之所以对大众银行和塞浦路斯银行的大储户痛下杀手,除了上面提到的缩小打击面、缓解塞浦路斯国内政治压力的因素外,对于推波助澜助长塞国银行业畸形繁荣的俄罗斯富豪予以惩罚和警示恐怕也是一个重要考虑。

天堂和地狱往往只有一线之隔。新救助方案的如此重压之下,塞浦路斯避税天堂的地位和声誉势必难以持续,银行业的转型阵痛在所难免,从天堂跌入地狱的苦果尚待慢慢品尝。至于何时能从地狱重返人间,还需时间来观察。

(作者:廖凡;单位: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