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塞浦路斯银行重组保护什么放弃什么(2)

塞浦路斯银行重组保护什么放弃什么(2)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10日09:02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如果说存款保险本身是一项法律承诺的话,那么塞浦路斯政府上述举措恐怕更多地是基于政治考量。

损富保穷、损外保内:俄罗斯富豪成为倒霉者

根据塞浦路斯中央银行对重组安排的说明,大众银行所有10万欧元以内的存款,无论是个人存款还是法人实体存款,均转入塞浦路斯银行;此外,金融机构、政府、市政当局、市政委员会及其他公共机构、保险公司、慈善机构、学校以及教育机构的存款,全额转入塞浦路斯银行。其余超出10万欧元限额的存款则留在“坏银行”中,等待很可能是一无所获的破产清算。

塞浦路斯银行同样面临大手术。对于所有超出10万欧元限额的存款,超出部分的37.5%自动转为塞浦路斯银行A类股份(有表决权和分红);22.5%被暂时“冻结”,并可能会根据后续情形发展之需而部分或全部转为塞浦路斯银行A类股份;剩余40%也基于流动性考虑而被暂时“冻结”,但将在短期内解冻,不会被用于银行处置目的,且继续按现行利率计息。10万欧元以内的存款则继续享受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不适用上述规则。

从上述安排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塞浦路斯政府的行为逻辑,那便是抓大放小,劫富济贫。大众银行储户超出10万欧元限额的存款几乎肯定血本无归,自不待言,而塞浦路斯银行储户超出10万欧元限额的存款也可能会有高达60%的比例被“债转股”。考虑到塞浦路斯银行的股票早已沦为垃圾股,市场流动性极差,而且从目前情况看其经营情况好转还遥遥无期,这部分存款“债转股”的实质是让大储户分摊银行救助成本,为重组作“贡献”。以此为代价,塞浦路斯得以维持其存款保险制度的运作,继续对10万欧元以内的银行存款提供足额保护。

如果说存款保险本身是一项法律承诺的话,那么塞浦路斯政府上述举措恐怕更多地是基于政治考量。据统计,在塞浦路斯银行系统的共计37.1万储户中,只有1万储户的存款超过10万欧元,而且这些储户大多来自外国,主要是俄罗斯。让既占少数又主要是外国人的这部分大储户承担银行危机处置的成本,无疑有助于缓解国内政治压力,减少援助措施阻力。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