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央行魏德曼:塞受援将提供银行有序关闭范例

欧央行魏德曼:塞受援将提供银行有序关闭范例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4月08日09:57分类:欧洲

欧洲央行(ECB)管委会成员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日(4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前欧盟与塞浦路斯达成的援助协议显示,该国面临困境的银行此后将能够逐步得到有序关闭,他因而指出,塞国局势已经稳定下来。

魏德曼称,他仍不排除塞浦路斯还需要更多流动性的可能,但却强调,该国问题的真正解决,要靠长期性结构的结构改革措施,而不是光靠更多的资金就行。

上月,为获得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的金援,塞浦路斯强制要求该国国内银行的大储户承担巨大损失。而根据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援助协议,该国还将逐步关闭其第二大银行塞浦路斯大众银行(Cyprus Popular Bank)等金融机构。

魏德曼指出,对塞国的援助不能成为范例。该国金融业的规模过大,远远超过其实体经济规模,是其被迫要靠减记储户存款来募资的主因之一,这在别国并无可借鉴性。不过,造成银行陷入困境的负责人总是需要承担一些责任,这一点却是永远不会错的。

他同时表示,欧洲各方应从塞浦路斯问题中汲取如何将银行逐步关闭的经验,这点对于欧元区的非常重要。尽管推进塞浦路斯援助计划的过程中仍存在重重困难,但顺利达成援助协议却已是个积极讯号,并应该能降低其所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

在论及如何处理破产银行这一问题时,魏德曼指出,各方不能总是拿纳税人的钱去援助陷入麻烦的银行,应该要以不威胁金融体系的方式逐步关闭这些银行。

欧盟执委会目前正在起草有关银行安全的指令,拟在成员国立法中加入有关投资者责任的内容。此前,欧盟货币及经济事务专员瑞恩(Olli Rehn)曾表示,减记大储户的存款或在未来的金融业援救过程中成为常规性措施。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