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政局僵持依旧 重新大选或令老贝渔翁得利

意大利政局僵持依旧 重新大选或令老贝渔翁得利

汇通网2013年04月08日08:43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由于意大利左右两大传统政治阵营之间历史积怨过深,且政见差距过大,如去年的希腊那样组建起“左右共治”的大政府已经变得不可能,而在组阁过程中有着决定性话语权的议会第三大党派“五星运动”却又始终拒绝参与任何联合政府,这使得该国的政治僵局距离最终的化解更加遥遥无期。

今年2月底的意大利大选结束至今已经有六个星期,该国新政府却仍未组建成功。由于该国左右两大传统政治阵营之间历史积怨过深,且政见差距过大,如去年的希腊那样组建起“左右共治”的大政府已经变得不可能,而在组阁过程中有着决定性话语权的议会第三大党派“五星运动”却又始终拒绝参与任何联合政府,这使得该国的政治僵局距离最终的化解更加遥遥无期。

上周,原先得到委任组建政府的该国中左翼政党联盟在与各方政治对手进行了最后的谈判后,最终宣布将“放弃努力”,这使得该国政局前景仍然无解。在2月份的大选中,选民对传统政治力量的失望,和对以看守内阁总理蒙蒂(Mario Monti)所推出的紧缩措施的反感,使得反建制的“五星运动”一举卷走四分之一的选票,成为该国议会内最大的独立政党。然而,五星运动领导人在此后的组阁过程中却处处表现出了缺乏经验的僵化姿态,没有乘机扩大民意支持率,反而因为阻扰了新政府的组建而逐渐开始为千夫所指。

业内人士分析称,五星运动的暂时得势,揭露出了意大利政治领域中的病根,选民原本以为该党能够祭出措施来治疗意大利政治的痼疾,但在组阁进程中的表现来看,该党派始终缺乏有效政治纲领的状况已令其部分原有的支持者感到失望,而越来越多的民众也开始对该党有无能力担起推动改革的重任持不认可态度。

另外,在中左翼联盟组阁受挫之后,该党派领袖贝尔萨尼(Pier Luigi Bersani)也成了各界批评声音攻击的焦点。党内新生代领军者,被认为很有可能在日后登上总理大位的现任佛罗伦萨市长伦齐(Matteo Renzi)就对贝尔萨尼始终拒绝与中右翼联盟领袖、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合作以组建大联合政府的顽固姿态进行了猛烈抨击。

伦齐在上周五(4月5日)指出,他个人建议尽快进行重新大选。他指出,现在再去争论在2月份的大选中谁胜谁败已无必要,但是新政府总没有眉目这一状况,却才是当前最大的问题,并称,虽然不能代表所有人的看法,但他认为至少已有95%的民众对当前的政治僵局感到厌烦。

然而,意大利政局持续动荡的状况,对于市场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却似乎没有各界此前预计的那么大。该国指标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上周五再度下滑了15个基点,回归到了大选之前低于4.4%的水平。而专家指出,国际投资者已经对此状况感到麻木,而非恐慌。他们会问,既然从历史上来看,意大利的政局从来就没有真正长久地“稳定”过,那么又何必在当下过度担心?

目前的民调显示,此前在2月份的大选中领先的中左翼联盟由于在大选后组阁中牵头不利,且挑肥拣瘦推诿扯皮,令民众感到不悦,其支持率已进一步滑落。而五星运动消极游离在组阁事务之外,且内部出现分裂苗头的状况,也使得该党失去了部分民意支持。反而是在组阁过程中始终摆出积极斡旋姿态的中右翼联盟坐收渔翁之利,已开始在民调中悄悄占先。

贝卢斯科尼上周五(4月5日)指出,他个人认为,在6月份进行重新大选并非他个人所青睐的首选项,当前的第一选择仍然是设法组建起稳定而强健的新政府。然而,鉴于老贝本人此前已经明确否定了支持新一届技术官僚内阁的可能性,各界普遍认为其上述言论作秀的成份居多,而尽快重新举行大选,才是正中其下怀的状况。事实上,老贝和他所领导的右翼自由人民党也确实已在暗中为新一轮大选摩拳擦掌。

分析人士认为,拥有丰富政治经验,在权术方面老奸巨滑的贝卢斯科尼其实早已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方面,他不断向中左翼联盟抛出联合组阁的橄榄枝,从而让对方背负上拒绝谈判以致组阁失败的责任,另一方面又积极造势准备下一次大选。上月底,在首都罗马的一次大型造势活动上,老贝已向其支持者承诺,将力争在新一度的选举中赢得大胜。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