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塞浦路斯余波荡漾 欧元区复苏再添变数

塞浦路斯余波荡漾 欧元区复苏再添变数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8日07:59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塞浦路斯存款税风波似乎已经度过了最惊险的时刻。不过,这一事件给欧元区带来的“余波”仍在荡漾。瑞银预计,欧元区2013年经济的走势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即上半年增长停滞,下半年有望回归正增长,每季增长0.2%。2014年,欧元区经济有望延续增长态势,并在2014年下半年有所增强。

“塞浦路斯模式”能否撼动“避税天堂”

塞浦路斯存款税风波似乎已经度过了最惊险的时刻。不过,这一事件给欧元区带来的“余波”仍在荡漾。瑞银的经济学家团队认为,受塞浦路斯风波后遗症影响,欧元区增长动力仍乏善可陈,该行宣布再度下调对欧元区的增长预测。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甚至可能实现之前一些机构所预测的一季度增长3%的目标。瑞银指出,美国经济更强势的复苏,基本抵消了欧元区的疲弱,推动全球经济温和改善。

塞国脱险 余波仍在发酵

前不久,“三驾马车”与塞浦路斯政府最终敲定了救助协议,随后欧元区财长批准了新的援助协议。由于对储户征税的提法被抛弃,因此塞浦路斯议会不需要再对此表决。

瑞银指出,与之前对储户征税的方案相比,塞浦路斯存款仍然会受到影响,只是方式不同:首先,所有小于10万欧元的存款将不会遭受损失,此前方案是征税6.75%,但这些存款的流动性会受到资本管制的限制;其次,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仍将遭受较大损失:两家塞主要银行中,一家银行的存款会被冻结且命运未卜,该银行会被关闭;另一家银行的存款将被冻结,直至其部分被强制转为银行股权。

协议达成后,欧洲央行得以继续向塞浦路斯银行业提供流动性救助。目前塞浦路斯银行已重新开业,由于央行实施了较严格的取款限制,此前担心的挤提风潮并不严重。

瑞银表示,在最新援助方案实施过程中,塞浦路斯680亿欧元存款中的大部分会被征税或至少无法流动,从而无法给经济活动带来支撑。IMF预测,塞浦路斯债务占GDP比重到2020年会降至100%,但目前尚不清楚,该预测是否考虑了该因素对经济增长的巨大冲击。

另一方面,虽然短期内资本账户冻结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恐慌性挤兑,但预防性提款仍是隐忧。毕竟,人们对存款安全性的信心已被近期的事件所动摇——“三驾马车”此前支持征收存款税的态度或不会被轻易遗忘。

在此情况下,瑞银指出,无怪乎评级机构穆迪依然认为,即便解决了当前危机,塞浦路斯仍存在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且对整个欧元区的信用有负面拖累。

总体上,瑞银认为,虽然短期内危机平息,但此次塞浦路斯存款税风波的深远影响仍值得注意。除了“三驾马车”的信誉遭遇打击以及其他边缘国家担心未来实施“内部承担损失(bail in)”的风险以外,塞浦路斯事件开始被视为欧元区国家“如何不实施外部救助(bailout)”的案例。欧元集团主席甚至说,塞浦路斯银行重组方案应被视为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模板,虽然他随后收回了这一表态,但却已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如果这确实反映了欧元区核心决策层的思路、即通过“内部承担损失”、而非ESM拨款来重组银行,那就代表了危机处理思路的重大转变——这意味着资本结构中的任何私人部门债权人都无法免于受损失。

瑞银的经济学家表示,过去大半年,欧元区风险偏好之所以能够改善、外国投资者之所以愿意重回欧元区,主要是得益于欧洲央行承诺消除欧元区瓦解这一尾部风险。另外,少量投资于偿债级别最高的证券至少不会立刻遭受重组带来的损失。而眼下,这两大因素都已被塞浦路斯事件所动摇,而最初方案中直接对存款征税的做法,更是引发了对存款安全的担忧。

展望未来,瑞银认为,虽然塞浦路斯事件对欧元区的直接影响有限,但这些忧虑可能会继续发酵,使得市场对于欧元区的信心更加脆弱。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