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黎巴嫩新总理面临三大挑战

黎巴嫩新总理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7日08:13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08网贝鲁特4月6日电(记者刘顺)黎巴嫩总统苏莱曼根据议会协商结果,6日任命议员塔马姆·萨拉姆担任新总理,接替上月22日辞职的前总理纳吉布·米卡提。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萨拉姆在黎巴嫩政局动荡和安全局势趋紧之际出任总理将面临三大挑战。

众所周知,黎巴嫩政治派别众多,主要派别就有18个。这些派别形成两大阵营:一个是以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为首的“3·14”阵营,另一个是以真主党为代表的“3·8”阵营。同时,黎巴嫩几乎每个派别都有国外支持者。基督教马龙派拥有西方背景,伊斯兰什叶派得到伊朗和叙利亚的支持,而伊斯兰逊尼派则有沙特阿拉伯支持。

当前,黎巴嫩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两大阵营在内政和外交,特别是叙利亚危机问题上立场相左,势不两立。支持和反对叙利亚政府的武装派别在黎首都贝鲁特和第二大城市的黎波里等地兵戎相见,武装冲突和绑架对方人员事件时有发生,安全局势日趋恶化。此外,大批叙利亚难民涌入使黎巴嫩不堪重负,引发许多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问题。

萨拉姆由“3·14”阵营提名,属于逊尼派中的温和派,得到了包括“3·8”阵营在内的绝大多数政治派别的支持和认可。他在议会协商中获得了128票中的124票,成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人物。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萨拉姆出任总理后将面临三大挑战:其一,组建什么样的黎巴嫩政府。虽然两大阵营在总理人选问题上最终达成妥协,但在组建政府方面分歧严重。“3·14”阵营认为新政府应是中立政府,属于过渡性质,其任务是主持议会选举,总理和内阁部长都不应参加竞选;而“3·8”阵营则坚持新政府应是有各方参加的民族团结政府,内阁成员可以参加竞选。

其二,议会选举能否如期进行。随着6月选举日期临近,“3·14”和“3·8”两大阵营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在继续使用老选举法还是起草新选举法问题上争执不下。米卡提辞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方未能在选举法问题上达成一致,萨拉姆能否推动各方达成共识并如期举行选举眼下还不得而知。

其三,如何避免叙利亚战火蔓延至黎巴嫩。随着叙利亚内战愈演愈烈,黎叙边界屡屡发生交火事件。一些武装分子从黎巴嫩潜入叙利亚同叙政府军交战,或利用黎巴嫩领土向叙政府军发动袭击,导致叙利亚战机轰炸黎巴嫩境内目标,造成黎边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如何有效控制边界,打击武装分子偷渡和武器走私活动,制止国内教派冲突,维护国家和平、安全与稳定将是新政府面临的艰巨任务。

萨拉姆在被任命为总理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说,他将致力于组建代表国家利益的政府,给黎巴嫩民众带来安全与稳定。同时,他将着手同黎巴嫩各政治派别领导人磋商,确定新政府的任务和现阶段优先解决的问题,并尽快统一各派立场,就选举法达成一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饱受战乱之苦的黎巴嫩人希望新政府能给国家带来稳定,给人民带来安宁。但也有一些人士指出,黎巴嫩政局和安全局势与地区局势特别是叙利亚危机密不可分,只要叙利亚冲突不结束,黎巴嫩就难以实现真正的和平与稳定。(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