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抓捕”小行星 近地做探索

“抓捕”小行星 近地做探索

新华社2013年04月06日18:11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专电 美国一名参议员5日说,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用机器人飞船“捕获”一颗小行星,放入近月轨道,供宇航员探索。

美联社记者获取的一份政府文件显示,航天局打算在2019年用机器人飞船捕获一颗重500吨左右、直径7.6米的小行星,在2021年用一艘“猎户座”飞船搭载几名宇航员靠近小行星,执行舱外探索活动。

参议院科学、空间委员会主席比尔·尼尔森说,这项计划将帮助航天局增强技术,“推开”今后可能撞向地球的小行星,同时为2030年后派遣宇航员登陆火星作准备。

尼尔森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为此投入1亿美元预算,用于寻找合适的小行星。“这是个聪明的想法……去找理想的小行星,用机器人逮住把它带回来。”

航天局近地天体项目主管唐纳德·约曼斯说,大小合适的小行星数以千计,寻找和捕获一颗在恰当时间靠近地球的小行星不容易。他说,一旦发现合适目标,将用类似手袋的装置“套住”小行星,“用太阳能推进器变轨,放入任意(近月)轨道”。

约曼斯说,这项计划不会威胁地球安全,因为如果这种大小的小行星进入地球大气层会被烧毁。(完)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