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大豆丰收令基础设施问题凸显

巴西大豆丰收令基础设施问题凸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6日12:24分类:巴西

新华08网巴西利亚4月4日电(记者刘彤)巴西今年将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大豆丰收年。然而,巴西生产者却无法高兴起来,因为落后的基础设施和高昂的物流费用,可能会使大量大豆滞留于国内,无法兑现丰收带来的好处。

据官方预测,由于风调雨顺,在2012至2013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将达到8200万吨,大豆及其制成品今年总出口量有可能达到3800万吨。但是,巴西植物油工业协会却指出,大丰收给后勤运输等带来一系列挑战,上涨的运费可能使增收希望落空。

巴西大豆主产区在中西部,其中最西部的马托格罗索州距东部沿海主要港口近3000公里。在同等距离里,美国的运费为每吨33美元,巴西却要高达130美元。

植物油工业协会认为,造成巴西运费如此昂贵的原因,主要在于大豆运输基本靠陆路,由载重卡车千里迢迢运至港口,而公路系统又年久失修,导致汽车磨损程度加大。目前,由于燃油价格上涨,以及运力普遍紧张,大豆的运费还有可能进一步上涨。

美国运费低廉的一个原因在于水运占大豆运输量的60%,但巴西水运仅占11%。另外,植物油工业协会还认为,东部主要港口装运能力有限、设施严重不足,也成了大豆出口的一个“瓶颈”。今年3月,在桑托斯、巴拉那瓜等几大港口等待卸货的重型卡车,每天都排起绵延数公里的长队,最多时候曾经长达34公里。

有报道称,是大雨导致了港口装运的延误,但植物油工业协会坚持认为,从根本上讲应当是基础设施问题,加上码头工人不断罢工、港口通关手续繁琐,所有的一切累加起来,正一点一点地吞噬掉巴西大豆的出口竞争力。

由于长期积压不能按期发货,中国Sunrise公司3月宣布取消巴西的200万吨大豆订单,转而在美国和阿根廷寻求进货。这在巴西引发了极大震动,因为中国是巴西大豆最大买家,而200万吨占其今年预计总出口量的5%以上。(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