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澳大利亚如何吸引中国投资

澳大利亚如何吸引中国投资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02日07:51分类:其他地区

新华社信息北京4月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与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2012年,澳大利亚虽然仍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国中排名第一,但其领先优势正在丧失。

这种情况反映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正在发生转变,向多元化转变。

多元化,首先是目的地的多元化。作为占据头把交椅的澳大利亚,其在中国全部对外直接投资中占13.2%,而第二名的美国占比也达到13.1%,头两名的差距缩小到只有0.1%。另外,去年中海油收购加拿大的尼克森公司,151亿美元的交易额令加拿大蹿升为名单上的第三名。这些都说明,中国资本“扎堆”一个国家的现象已经有所改变。

悉尼大学的汉斯·杭智科教授指出,除澳、美、加之外,巴西、俄罗斯、英国、尼日利亚、南非等国也都见证了中国资本的大举进入。

多元化,还有行业的多元化。澳大利亚是中国资本走出国门后率先选择的落脚点之一,但2012年其矿业投资比重已有大幅度下降,占当年全部114亿美元的48%。

对矿业的投资占比小了,但对液化石油气(LNG)领域的投资正大幅上升。2012年,LNG投资占中国对澳投资的42%,其他领域如可再生能源、农业、房地产业也都有所增加。报告提醒,虽然中国资本在竞投澳大利亚LNG项目上很活跃,但必须注意到,中国在多个国家寻找天然气供给,特别是在俄罗斯和中亚国家。

多元化,也是投资形式的多元化。与中国在其他国家的投资相比,中国对澳投资大手笔居多。2012年,中国对澳投资中超过一半的交易金额超过1.93亿澳元(1澳元约合1.03美元),30%的投资超过4.8亿澳元。今后中国对澳投资的主角必定仍是国有企业,但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开始通过私人公司来完成对澳投资。从数量上看,2012年中国对澳投资交易数量的26%是私营企业;从投资额来看,私营企业比重约为13%。投资形式则会越来越多地采用合资企业模式。

报告还特别提到澳大利亚政府去年推出的新的投资签证计划,称其将为吸引更多高价值的中国投资者打开大门,中国对澳投资势必更加多元化。

汇丰银行商业银行部门主管詹姆斯·霍根提出,对于澳大利亚而言,要想维护经济的持久繁荣,外国投资是必不可少的。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而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澳方需要更多更切实的努力,将贸易联系转换为投资联系。而那些对于中国对澳投资的无端猜疑和攻击,可以休矣。 (徐海静)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