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瑞士诺华印度输专利官司

瑞士诺华印度输专利官司

新华社2013年04月01日18:11分类:印度

新华社专电 印度最高法院4月1日驳回瑞士制药企业诺华公司关联一种癌症药品的专利诉讼。判决支持者们认定,这一判决保障发展中国家民众获得平价药品的权益,诺华公司认定,判决“阻碍创新”。

这场诉讼持续7年,诺华寻求印度法院认定这家企业研制的抗癌药“格列卫”改进型应受专利保护,宣称改进型更易于人体吸收,是一次重大改进。

不过,印度最高法院认定,这种改进型药品“不符合创新和独创两项标准”,支持印度专利局先前判断。这一判决意味着印度制药企业可以继续合法“仿制”这种药品。

法新社报道,印度法律不支持跨国制药企业轻微修改配方,申请延长专利保护期的做法。不过,这一做法通常是制药企业获利的“常青树”,这一判决可能对跨国制药企业进军发展中国家市场构成深远影响。

癌症患者援助协会律师阿南德·格罗弗说,判决令他“欣喜若狂”,“这对向贫困人口提供平价药品大有帮助。”印度大型制药企业西普拉医药公司律师普拉蒂巴·辛格说,判决不仅影响印度,同时对其他亚非拉国家具有参考意义。

诺华当天发布声明,批评这一判决“阻碍日后创新”。英国《金融时报》3月31日报道,这家瑞士制药企业先前威胁,如果输掉诉讼将停止向印度市场供应新药。

非政府组织“无国界医生”律师莱娜·曼加尼先前警告,诺华若胜利将成为“危险先例”,可能“严重限制获取”仿制药。

这一组织说,“格列卫”通常又称“银弹”,用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和恶性胃肠道间质肿瘤,有效成分是甲磺酸伊马替尼。但是,诺华“格列卫”一个月治疗花费高达4000美元,印度仿制药仅需73美元。

印度仿制药产业十分发达,产量占全球仿制药五分之一。西方国家昂贵药品一经上市,印度制药企业在本国专利法保护下可以仿制同类产品,价格平易近人,受到患者欢迎。为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定,印度政府直到2005年才开始颁发药品专利。

印度制药企业先前主要仿制那些售价高昂、用于治疗艾滋病、肺结核和癌症的药品。《印度时报》4月1日报道,一家印度药企已经推出美国默克公司的糖尿病治疗药品西他列汀的仿制版,显现竞争已步入慢性病药品领域。(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