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联合国难民署批土方遣返叙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批土方遣返叙难民

新华社2013年03月30日08:11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专电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29日批评土耳其未经这一机构审查、遣返至少130名叙利亚难民的做法,同时敦促土方就引发遣返的冲突展开调查。

这一机构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在一份发送给路透社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说,强行遣返难民有违国际法,不能用这种做法来“惩罚或者震慑”难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没有受邀监督遣返过程,”弗莱明说,“受到国际保护的(难民)如果违反所在国法律,理应受到相关国家法律和司法程序约束。即便是自愿被遣返回原籍国,这一行为同样要受制于一些标准和程序。遣返过程中,他们(难民)可能面临风险。”

弗莱明说,那些遭遣返的难民进入叙利亚北部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域。由于难民署与那一地区人员没有直接联系,这一机构现在无法获知他们的状况。

土耳其一些管理难民营的官员28日说,土耳其尚勒乌尔法省阿克恰卡莱县一座难民营内一些叙利亚难民因不满生活条件,27日与军警发生冲突,投掷石块表达抗议,后者使用高压水枪和催泪弹回击。土方随后依据营地监控录像,遣返部分难民。

不过,这一说法与土耳其外交部的声明有出入。土耳其外交部2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130名难民“参与挑衅”,随后因不愿面临指控等原因,自行选择返回叙利亚。

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叙利亚冲突2011年3月爆发以来,大约7万人丧生,大约100万人沦为难民,逃离叙利亚。(完)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