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金砖五国拟建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库

金砖五国拟建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库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8日15:58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金砖国家德班峰会取得突破性成果,五国同意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五国领导人已明确支持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举措,还同意建立一个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库,大力呼吁扩大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

新华08网上海3月28日电(记者有之炘)金砖国家德班峰会取得突破性成果,五国同意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尽管具体合作细节尚未确定,但外界评论认为,此次峰会让“金砖国家”从一个概念向实体转变迈出了关键一步,并在非洲大陆刮起了一阵“中国风”。

五国领导人已明确支持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举措,还同意建立一个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库,大力呼吁扩大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

事实上,自去年3月金砖国家在新德里峰会上首次提出共建开发银行的构想以来,各国一直在研究其可行性与可操作性。


在宏观层面上,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分析认为:“这直接加强了五国间的金融合作,也减少了对美元的依赖。此外,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融资,有利于帮助各国经济发展。”


刘维明预计未来,金砖各国在化解贸易摩擦、协调各自在G20平台上的发声以及创造更多产业优势互补机会等诸多方面,将循序渐进。

具体到对中国的意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黄少卿认为有三大方面:首先是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尤其是促进海外直接投资。这样的投资能扩大中国经济的外溢空间,带动中国企业向外走;其次,通过实体经济的合作,强化对人民币在贸易项下的交易和结算,并在资本项下继续深化,从而扩大人民币的影响力;同时还有助于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分散了一部分外汇储备的风险。投资用于五国的共同受益项目,将产生5乘以1大于5的效果。(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