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金砖国家“照亮”非洲发展前程

金砖国家“照亮”非洲发展前程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8日13:07分类:其他地区

新华08网南非德班3月27日电(记者梁尚刚 马述坤)为期两天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7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落幕。本次领导人峰会紧扣“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这一主题,就如何深化金砖国家和非洲的务实合作展开了深入探讨。

本次峰会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领导人会晤。在欧债危机阴云不散,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金砖国家深化同非洲国家在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惠及整个非洲大陆的发展,照亮非洲的发展前程。

金砖国家涵盖亚洲、欧洲、拉美和非洲的重要经济体.非洲又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是充满希望的大陆。近年来,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全面深化。21世纪头十年里,金砖国家每个成员国与非洲的合作都得到大幅提升。2011年,除南非外金砖四国与非洲的贸易额突破2500亿美元,较10年前增长12倍,对非累计投资额达600多亿美元。

在本次领导人会晤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既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相信金砖国家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伙伴关系等方面将取得新进展。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在会晤闭幕时发言说,金砖国家将加大对非洲的投资,启动在基础设施、教育和能源等大项目上的合作,促进非洲国家的融合和发展。

金砖国家领导人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各国还表示愿同非洲加强合作关系,促进非洲发展。

南非总统祖马表示,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谈判分量,减少对西方国家的依赖,同时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急需的资金。他强调,金砖国家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者,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的合作有利于加强非洲国家跨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融合,有利于非洲国家提升教育水平、加强能力建设、减少贫困,继而有助于将非洲变成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

27日下午,金砖国家领导人还与10余个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议,重点讨论了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以及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

非洲联盟(非盟)轮值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说,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联合体,彼此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为广大非洲国家树立了典范。金砖国家帮助和支持非洲国家提高工业化水平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区域内互联互通建设,将进一步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改善非洲国家的民生,为非洲的崛起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