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塞浦路斯的诱惑:抄底好时机?

塞浦路斯的诱惑:抄底好时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28日09:01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就在塞浦路斯存款税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之际,中国众多移民机构正在推荐塞浦路斯投资移民项目。与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水平相比,塞浦路斯房价的确有些“诱人”。

□本报记者  张昊   

“迷人的地中海气候,地道的地中海美食,欧洲最具盛名的海景资源,美丽海岛的悠闲生活……”这不是旅行社的欧洲游广告,而是来自塞浦路斯的投资移民诱惑。

就在塞浦路斯存款税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之际,中国众多移民机构正在推荐塞浦路斯投资移民项目。“现在或许是抄底好时机。”一直有移民梦想但资金实力不足的深圳市民小章说:“现在移民塞浦路斯不仅可以弄到绿卡,房价还很便宜,门槛很低,机会少有。‘买房办户口’政策不会长期持续。”

小章所说的低门槛指塞浦路斯政府去年8月推出的移民新政:在塞浦路斯购买净值30万欧元或以上的房产,支付70%房款,再开立一个3年期存款账户并汇入3万欧元,就可以办理移民。“即使开征存款税,由于达不到征税门槛,这个账户也不会受影响。至于购房款是否会征税,移民中介表示还要等征税方案最终出台,他们会研究应对办法。”

与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水平相比,塞浦路斯房价的确有些“诱人”。在塞浦路斯,一套占地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海景别墅售价在38万欧元左右,而这笔钱只能在北京靠近五环路的位置买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新建住宅。此外,塞浦路斯住房均拥有永久产权。一套30万欧元左右的别墅除每年需交纳300欧元左右的房产税外,并无其他持有成本。

即将加入“申根国”也是小章看重塞浦路斯的重要理由。“申根国”指加入取消边境管制的《申根协定》的国家,持有成员国有效身份证或签证的人可以在所有成员国境内自由流动。目前已有26个国家加入《申根协定》。拥有塞浦路斯身份证,就可以在多个欧洲国家通行。

塞浦路斯一直都是俄罗斯人的热门移民地,随着移民政策放开,中国人也开始关注塞浦路斯。小章说:“听说塞浦路斯现房已不多,现在购买可能只能买到期房。”加上欧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已处于低位,如果未来欧元升值,在塞浦路斯投资的房产还会有额外的一笔欧元升值带来的收益。

不过,小章也注意到塞浦路斯近期爆发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如果该国经济从此一蹶不振,是不是不动产的价格也会出现波动?”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从去年8月塞浦路斯推出新的移民政策,对塞浦路斯有兴趣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塞浦路斯的治安环境较好,不过近期游行集会变得密集,对当地的社会安定构成一定影响。”

同时,通过购买房产办理的投资移民不能获得完整的国民待遇,不能在当地受雇打工,只能投资办厂。据当地媒体报道,塞浦路斯政府正计划将公司税的水平从10%提高到12.5%。

小章最后还是打消了移民塞浦路斯的念头。“现在来看,塞浦路斯还不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展的地方,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很难评估。”小章觉得,目前国内中介机构推荐的海外投资移民项目很多,但很多项目良莠不齐,蕴藏很大风险,投资者必须擦亮双眼仔细甄别。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