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阿富汗和平进程欲“撇邻邦”

阿富汗和平进程欲“撇邻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8日08:33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3月28日讯 据新华社专电,阿富汗外交部副部长贾韦德·卢丁27日说,阿富汗方面打算不再寻求邻国巴基斯坦的帮助,将独自实现阿富汗和平。

路透社评述,这是阿富汗政府首次暗示不再寻求巴基斯坦的帮助。对于阿富汗和平进程而言,巴基斯坦的作用不容小觑。阿富汗一些武装组织的避难所横跨两国边境山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2014年年底前撤出全部作战部队,在这种背景下,巴基斯坦对阿富汗局势稳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阿富汗官员先前一直敦促巴方对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施加影响,劝服他们加入和平进程。巴方释放一些可能推动和谈的塔利班人员,获得阿方肯定。

然而,卢丁告诉路透社记者,北约撤军日期渐进,推动和平进程愈加紧迫,但阿方发现巴方对和平努力的态度发生转变。

“我们对巴基斯坦的自满程度有些吃惊。我们非常失望,”卢丁说,“过去数月,我们发现,每当我们达成谅解时,巴方就改变立场。”

卢丁说,阿富汗政府将寻求与巴格拉姆监狱中关押的塔利班成员对话。本月25日,美军正式向阿方移交巴格拉姆监狱。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巴格拉姆监狱一直由美军控制,收押大量塔利班武装人员。

另外,阿富汗外交部27日证实,一支阿军方代表团取消访巴行程,原因是阿富汗东部边境库纳尔省本月25日至26日多次遭到来自巴基斯坦一方炮火袭击。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