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金砖抱团倒逼现行国际机制改革

金砖抱团倒逼现行国际机制改革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28日08:30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金砖峰会”开幕首日有重磅消息传来,比如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的筹建,以及酝酿多时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分析人士认为,类似金砖金融机构的筹建,将倒逼现行国际机制改革,提升新兴国家的国际影响力。

“金砖峰会”开幕首日,就有一系列重磅消息传来,比如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的筹建,以及酝酿多时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

分析人士认为,类似金砖金融机构的筹建,将对当前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带来一定的压力,反过来有助于加快这些现有机构的改革,提升新兴国家的国际影响力。

新华社27日报道说,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是此次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另据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称,金砖国家将筹建一个规模1000亿美元的应急基金,其中,中国将承担大部分出资。此外,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话题也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

专家指出,金砖国家积极扩大金融合作并筹建相关机构表明,随着新兴经济大国在IMF、世行等国际机构中的话语权提升,各国也在谋求通过更实际的行动来增加自己的影响力,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兴大国合作机制化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从本质上说,不管是外汇储备库还是开发银行,都是新兴大国合作机制化的一种表现。换句话说,各国通过设立各种多边金融机构,在多边合作机制中增加更具体的内容。

对于中国等新兴国家而言,通过积极参与创建金砖国家金融机构,将有助于提升自身在IMF和世行等现有国际机构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尽管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但在现有的格局下,IMF、世行等国际机构仍是西方人说了算。在这些机构的高层职位上,西方人占了绝大多数。而即便在经过了2010年的改革后,新兴经济体在IMF和世行的投票权和份额仍远不及发达国家。

IMF等机构改革“不作为”

在IMF,根据2008年提出的方案,发达国家在IMF的投票权比例将从59.5%降为57.9%,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比例则从40.5%上升为42.1%。按照改革过的方案,中国在IMF的份额和投票权将分别升至6.39%和6.07%,位居美国和日本之后。而在世行,中国在改革后的投票权也升至4.42%,在美国和日本之后,排名第三。

然而,美国等发达国家仍在这些传统国际金融机构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美国迄今仍保留着在IMF和世行的“一票否决权”。

尽管IMF等机构的改革已成共识,并且相关方案早就获得G20和IMF内部的通过,但由于美国等拥有较大决定权的成员的“不作为”,落实起来非常缓慢。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直到本月14日,IMF还在敦促美国国会尽快批准该组织2010年提出的份额与治理改革方案,以尽快推进该方案的落实。目前IMF最大股东国美国尚未批准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成为改革完成的最大阻力。

金砖国家组织争抢话语权

根据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成员的份额比重也将进行调整,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IMF还提议改革执董会,以促成一个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的执董会。执董会改革完成后,欧洲国家将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董会的代表性。

徐明棋指出,对于IMF和世行等既有的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机构而言,类似金砖国家银行和储备基金等组织的设立,尽管不一定会马上挑战到这些传统机构的地位,但毫无疑问会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进而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快这些机构改革的步伐。

比如,尽管金砖开发银行离正式建立尚早,但世界银行却在第一时间对这一提议表示了“欢迎”,并主动表示愿意在减贫、提高发展中国家福祉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这也凸显了这一目前仍由西方人把持的金融机构对于类似“金砖开发银行”等新兴国际机构的重视。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