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英报文章称应警惕日本恶性通胀

英报文章称应警惕日本恶性通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7日13:00分类:日本

新华08网北京3月27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7日刊登Guggenheim Partners首席投资官斯科特•迈纳德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警惕日本恶性通胀》,摘编如下:

日本政府当前采取了一种危险的政策,让日元贬值,把国内通胀率提高到2%,并扩大财政赤字,以期结束数十年的经济停滞。这套政策组合拳旨在增加国内开支,同时提高出口竞争力,却可能在全球再次引发不稳定和动荡,后果可能比最近的这次金融危机更加严重。

国内通胀上升将导致日本政府债券的实际回报率变为负值,而日元贬值将进一步抑制外来投资。这将导致资本外流,因为全球投资者将寻求逃离日元计价资产的负实际回报率。即便是日本股票都将难以吸引硬通货投资,因为投资者将对冲日元敞口。

放在10年前,这些因素都不成问题,当时日本国内储蓄每年都大幅增长。但自此以后,退休人员与劳动年龄人口的比例一直在提高,日本无法继续产生足够的国内储蓄来为首相安倍晋三提议的赤字提供资金。接下来几年内,由于老龄化的人口动用储蓄金,日本国内储蓄将很可能转为负值。

那么谁将为安倍的财政刺激方案提供资金?

鉴于通胀目标设为2%,加上有必要扩大货币供应量,日本央行将成为情愿的买家——至少一段时间内如此。一旦日本央行达到通胀目标,货币政策将需要正常化,央行将减少、甚至结束购买政府债券。随着日本央行放手,利率将开始提高,以吸引私人部门资本。

目前日本公共债务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0%,日本政府债券的利息总支出约为日本政府财政收入的40%。如果未来5年利率提高300个基点(这与安倍宣称的将通胀率提高到2%的目标相符),利息支出与政府收入之比将扩大到80%左右,未来这一比例可能还将继续上升。

随着日本央行退出市场,国内储蓄不见增加,日本将依赖外国资本来弥补资金缺口。如果没有资金注入,利率可能持续上升,从而导致赤字增长,日本的财政危机将恶化。届时日本将发现自己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要么重组债务,要么继续印钞购买更多债券,推动通胀水平上升,日元贬值。这种政策选择不仅将给亚洲地区带来不稳定,还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动荡。

发生这种灾难性系列事件的可能性或许很小,但其潜在后果的严重性值得注意。全球对日本发出的“追加保证金通知”将导致长期资本外逃。

届时,投资者将关注其他容易受到类似风险因素冲击的国家,尤其是无法用国内储蓄或者外国资本为本国赤字融资、依赖央行购买债券的国家或地区。令人不安的是,可能步日本后尘的领先候选国包括美国、英国和西欧等。正如2008年的危机扩散到欧洲诸国一样,日本一旦出现危机,灾难将轻易地散播到亚洲及其他地区。

历史表明,央行对公共债务的长期货币化往往会引发恶性通胀。货币供应量快速增加会引发物价上涨,进而导致恶性循环,要求创造数额更加庞大的新货币来为政府活动提供资金。

由于对一国货币作为未来价值贮藏手段的信心遭侵蚀,这还可能引发信心危机。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可能正在为一场全球性的通胀螺旋创造条件,这次经历或许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随着日本寻求解决其货币政策导致的长期后果,该国可能轻易陷入恶性通胀。不幸的是,其他工业化国家也存在随之跌落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